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09: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1日至22日,山东大学举办第三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生暑期学校,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聚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热点话题及前沿方法,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授课,并组织公共经济学论文工作坊。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来自47所不同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青年教师报名参加,共计121人。

暑期学校全程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以公共经济学前沿研究方法讲授为主,中期聚焦知名学者科研经验分享,后期侧重工作论文汇报。

第一阶段,来自美国托莱多大学的刘嵘教授为学员带来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针对机器学习的概念、方法及应用展开详解,以logistic回归(LR)、线性判别分析(LDA)、二次判别分析(QDA)等模型为例讲解了算法的基本原理,重点介绍了监督学习的内在逻辑和具体场景下的不同模型选择;来自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的许文立教授讲解了双重差分模型(DID)的最新进展,揭示了平行趋势无法完全被检验的事实,同时结合文献应用实例给出交叠DID运用的实践建议。

第二阶段,陆续邀请了国内公共经济学领域知名青年教师进行学术研究专题讲座,分别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志阔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刘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郭玉清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谢贞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姚东旻教授。刘志阔教授围绕“税收政策与企业行为:以跨国避税和贸易战为例”的主题,报告了自身研究的聚焦点,介绍了开放税制背景下的跨国避税和贸易摩擦两方面的问题研究;刘冲副教授以“学术生涯起步阶段的困惑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前期的经验教训,从研究规划、选题思路、文献梳理、研究工具四个方面给出研究建议;郭玉清教授围绕“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的回顾与反思”这一主题,回顾我国地方债治理历程的同时,兼论学术研究规划与实施路径;谢贞发教授以“财政问题研究的那些事儿”为题目,针对财政学前沿专题、文献阅读、研究思路、研究过程、写作等方面作出分享;姚东旻教授主讲的题目为“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交流与探讨”,站位于思想层面,向大家推荐了书籍阅读,分享了学术论文撰写及发表经验。

最后阶段为公共经济学论文工作坊,来自不同高校的研究生及教师踊跃报名,汇报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论文。汇报阶段有幸邀请到了《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以及《财贸经济》编辑部研究员张德勇两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每篇论文汇报结束时,点评嘉宾给出了针对选题、排版等方面的宝贵点评意见和修改建议,对学员的论文写作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

在暑期学校的各个阶段,授课教师和参会学员积极互动,针对所学所悟所思展开充分讨论与交流。本届暑期学校相较以往新增了论文工作坊环节,反馈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届暑期学校为全国高校公共经济学领域的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开拓研究生视野、启发研究生研究思路、激发研究生科研动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