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强基计划哲学专业培养体系的山大模式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4日 0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哲学强基班自建立以来,哲社学院就在努力探寻一条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山大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后备人才。培养出具备崇德向善的道德品质,中西融汇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人文基础和自然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国际视野,出色的理论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初步具备跻身一流哲学家队伍的基础和潜质的研究型拔尖人才和复合型卓越人才。

本硕博衔接培养。哲学强基班学生采用“3+1+X”模式进行本、硕、博衔接式培养,最快八年时间就能获得博士学位,成长为独挡一面的研究人员。第四学年本硕衔接后,学生除了进入哲学专业,还可以进入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教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其他专业继续深造。学院与以上各专业一道,通过院际协同,打造好跨专业的本研衔接课程。

小班化培养。每年招生20人左右,实现与众不同的小班化培养模式,实行“翻转课堂”“研讨教学”等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够获得个性化的培养和优质的学习资源。为确保学风严肃、选出优质人才,学院明确淘汰分流机制,本科阶段于第一学年末与第二学年末进行淘汰分流。

立体化全方位的导师体系。第一学年配备由各方向优秀的年轻教师所组成导师组,第二学年根据学年论文方向双向、自愿选择论文指导教师。第三学年根据学生研究方向选择学业导师,同时学院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学生配备一对一的校外导师。另外,学院邀请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的本科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作为学生的生活导师

优质特色的课程体系。除了传统的“史、论、著”基础课程外,学院还为哲学强基班开设了“五大模块”的优质特色课程。学科融合模块,如人工智能专题讨论、哲学与诗学、社会哲学、政治哲学等;能力提升模块,如德语、标准日本语、希伯来语、哲学论文写作与发表等;原典研读模块,如《资本论》选读、周易概论、古希腊哲学经典导读等;实践创新模块,如青少年哲学、哲学创新理论与实践。以及由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演化而来的学术专题模块,如马克思和中国传统文化、中西哲学比较等。

丰富的课外学术活动。学院为哲学强基班举办各种课外学术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研究能力。如导师见面会、专业认知系列座谈、论文指导讲座、学年论文比赛、全国强基哲学本科生论坛以及“文化山川”“名校互访”游学活动等。

独立的研学空间。学院专门为哲学强基班开辟独立的研学空间,专供强基班举办班会、读书会、自习、教师见面等自主的课外学术活动。

接下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哲学强基班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哲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班协同发展。通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的不断改革,畅通学生成长发展的通道;通过院际合作,努力培养出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国家战略,以哲学专业为基础底色、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后备人才。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