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学校开班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3日 11: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学校开班仪式于线上启动。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李鹏程参会并致辞。开班式由王加华教授主持。

王学典提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来源之一,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我们要结合不同的文化视角,深刻认识本民族的文化特点,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随后,他介绍说,儒学高等研究院横跨中文、历史、哲学、社会学四个一级学科,而跨学科恰好就是中国古典学术的本来面貌。中国现代学术分类体系、框架,皆是西方学术分类传入的结果,而中国古典学术并没有清晰的学科分类概念,要推动中国古典学术的传承创新,就必须打通学科壁垒,从“分科治学”,走向“学科融合”。此次暑期学校特别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不同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授课,其授课教师结构十分符合跨学科的特点,为同学们提供亲聆名师教诲和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开阔视野,在学术研究中勤于思考,以问题为中心,多阅读本专业之外的经典书籍,推动中国古典学术创新发展。

李平生介绍了本次暑期学校报名招生情况以及课程安排。随后,他从基本构架、办学目标两个方面介绍了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科研实力、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李平生表示,本次暑期学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为适应新文科建设发展提出的内在要求而开办。同时汇集了哲学、民俗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开办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暑期学校,也是贯彻新文科建设的创新性举措。

李鹏程宣读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暑期学校相关规定,就暑期学校的学习纪律与结业要求进行了强调,希望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两周时间里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共同度过愉快、难忘的学习时光。

本次暑期学校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邀请海内外历史学、文学、哲学、民俗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设置专业课程、前沿讲座以及学员专题讨论等多种讲授形式,对进一步推动青年学子对中华古典学术的探讨,砥砺中国传统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激发青年学生对传统学术的研究热情,拓展中华古典学术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丁世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