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到齐鲁交通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2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王泉莅临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调研交流。山东大学校长、齐鲁交通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会见王泉一行。

在报告会环节,王泉向学院师生作题为“科学漫谈”的报告。王泉围绕“教育和学习之本心”的探究,援引哲学家费希特、怀特海的教育观点,提出教育的本质是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教育并引导学生在思考课程知识之外,要深刻理解教育教学的本质。随后,王泉与学院师生交流探讨了科学的本质意义、起源发展与精神谱系,通过详细阐述康德的先哲实验和三大批判等著名科学断论,帮助学生更好地领会科学精神,更理性地对待科学与社会生活。报告聚焦教育教学与科学本质,在场师生围绕教育的意义与思考展开了积极讨论。报告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交流座谈会上,齐鲁交通常务副院长李利平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立德树人、队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战略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王泉对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学科建设、学生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和报告会由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周作福主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齐鲁交通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王泉,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现任英国物理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等多个国际专业协会会士。他长期从事材料与工程结构体系核心理论的研究与关键科学技术的突破,在跨尺度多场耦合、数学物理方法和工程力学等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其凭借学术上的突出贡献,于2015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16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9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并于同年获欧洲科学院布莱斯·帕斯卡奖章。王泉致力于促进我国工程科技界与国际交往,积极推动我国高校和科技工作者与国际院校、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院、科学院的交流合作。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高泽明    摄影:王剑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