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在中央财经大学开班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丽明,副主任委员李俊生、王乔、郭庆旺,秘书长石绍宾;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秘书长史卫;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授课专家代表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主持。

仪式上,樊丽明教授以“鉴往知来,砺行致远”为题分享了举办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的背景、初心和愿景。樊丽明首先回顾了1985年我国第一个财政史助教班的举办情况,指出该班为我国改革开放后财政史教育发挥了储备师资、夯实根基的重要作用。樊丽明指出,财政学教指委和财政史专委会联袂、连续主办中国财政史师资培训班,具有十分重要的育人意义,可以促进高校改进和加强中国古代近代财政史、中国财政发展史(包括改革开放时期财政发展史)的研究和教学,可以更好地教育财政学专业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通观源流、理清脉络,明志增信、明理见道,以史为鉴、学史力行。面对高校财政史学教师匮乏、财政史学研究不够重视、财政史学教学过冷的状况,举办财政史学师资培训班有着十分迫切的现实需求。有专委会专家精心拟定教学方案,授课教授精心准备、悉心授课,承办单位有效组织和周到服务以及前三届的举办经验,举办财政史学师资培训班有很好的实践基础。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财政学人一定会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远根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财政史学师资培训班是财政发展现实的需要,当前我国财政收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也迫切需要总结财政发展的历史经验,把握财政发展的历史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财政政策,克服缓解财政困难。培训班是推进财政学科建设的需要。财政学科建设必须强化财政史研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财政史研究相对不足,迫切需要加强财政史学研究。培训班是加强财政史学教学的需要。当前我国开设财政学专业的大学有100所左右,但开设财政史学课程的学校却相对较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财政史学力量的师资相对不足,迫切需要培养财政史教学人才。杨远根表示,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委会的重要使命是推动财政史研究与教学的发展与繁荣,打造科研部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财政史学术交流和课题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专委会与财政学教指委合作举办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致力于建设财税史学的“黄埔军校”,不断发展和壮大财政史科研和教学队伍。

马海涛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史学科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中央财经大学在全国率先出版财政史学类教材,成立全国第一个中国财政史教研室,主办全国第一个财政史助教进修班,较早招收财政史方向研究生,成为全国唯一招收财政史方向的博士点高校,举办全国唯一的一本财政史学术辑刊,在财政学界和历史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为推动财政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马海涛表示,当代知识生产和学科发展已经步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作为财政学与历史学交叉学科的财税史学的教学和研究愈来愈凸显出时代性和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迫切需要财税史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力的学理支撑。

李俊生教授在发言中说道,社会科学离不开对中外历史文献的研究,财政史研究要突破现有视角,打破“后人修史”的固有思维,要尝试跨文化跨国别探索。当代中国主流财政理论仍以英美等西方国家理论体系为主,但对中国国情解释力不强,迫切需要从中国历史中总结经验,研究思考支配我们国家从古至今的财政发展历史的主要力量、中华文明在从古至今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中国财政历史发展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近现代财政转型到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变化规律、从我国视角研究世界财政历史发展的规律等财政史学问题。李俊生教授建议以数据为依据,进行量化史学,探索财政历史的演化规律,讲好中国财政史的故事。

授课教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孙翊刚教授表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史研究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梯队,授课专家团队将聚焦财税史学的教学和研究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需要,互敬互学、相互切磋,高质量完成本次师资培训班的教学使命。

培训班学员代表、吉林财经大学安明友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参加财政史师资培训班,聆听国内财政史研究领域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可以深入理解中国财政变迁的历史,深研财税历史规律,拓宽自身的研究视野,也可以与全国财政史教师群体建立联系,更好推动财政学的研究与教学。

举办中国财税史学师资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履行教育部关于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职责要求,满足财政学类中国财税史骨干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需要。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周,承办方将聘请15位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的财税学界资深教授和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中国财税史、中国财税思想史授课,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82名全国学员将参加12次断代财税史专题、3次专题财税史、1次专题讲座、1次学员研讨的培训。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马金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