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6: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交流座谈会,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更好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在努力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文史哲》副主编李扬眉等专家领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副书记王海宁参加交流座谈。

undefined

王韶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作了交流。他表示,面向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迫切需要理论工作者以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精神,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大议题,立基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来系统化、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治理是新时代理论工作者担负的学术使命和应有的学术追求,并从历史实践的角度、面向未来的角度以及对外交流的角度等方面谈了对构建新时代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深刻体会。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的政党政治知识体系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工程,他表示,这一理论问题在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这个系统工程当中置于基础性地位,发挥着坐标引导的作用,是以政党文明生产与传播的方式,深入百年以来中国之路、中国之智、中国之理的伟大创造,从更深层次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主体在认识论、方法论、知识论等方面的理论自觉和实践主动,并取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主体性与创造性的学术化认识、学理化把握和系统化构建。

undefined

李扬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对广大哲学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为大家指明了努力方向,令人备受激励、倍感振奋。她介绍了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表示《文史哲》编辑部将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本土、面向世界,推动更多、更好的作品不断走入国内外学术界,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贡献编辑部的全部力量。她还结合《文史哲》杂志发展经历,回顾了华岗等老一辈学者及历任山大领导对《文史哲》杂志工作的开拓及支持,表示《文史哲》的创办与发展,始终根植于山东大学丰厚的学术土壤,今后也应充分发挥好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传统,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

主题发言环节,青年教师徐瑜霞结合教学和科研的有关经验,从方法论角度出发谈论如何更好地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张晋铭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自觉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与阐释工作。2020级博士研究生肖慧敏表示作为山大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前行的自信和动力。2021级博士研究生武文豪表示要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从坚持站稳中国立场、厚植学理性、端正态度三方面做好学术研究。2021级博士研究生韩学亮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理论自信,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必须全面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晓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有可为,应该走在前列。马院学生应发挥专业优势,自觉肩负起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荣使命。她勉励大家带头夯实理论基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学习者;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推动者;躬身实践,做民族复兴路上的搏击者。

会议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会长、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朋朋主持。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娇 贾兰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杰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