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研究生师生学术研讨会第二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10: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隔离不隔爱,“疫”起做科研。为激励同学们把握大势、化“危”为机,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和研究生会于5月5日下午线上举办“大成风骨”系列活动之“疫”起做科研第二期研究生师生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作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江华主持,二百余位师生参会。

34251

25F28

牛保庄教授分享了主题为“疫情驱动的供应链竞合管理”的研究成果,从“重在能做什么而非追究什么,重在新科学问题而非固纸新翻”学术研究两原则出发,根据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汇报近期3个试探性研究工作的选题、建模和主要结果分析,以此为案例与师生们探讨做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分别关注了疫情影响下的关键医疗物资应急扩产与知识分享决策,刻画出双赢和双输区间;考虑AI疫情预测和消杀防疫准备成本权衡的海外食品公司投入决策,找出同质企业竞争中的不对称策略均衡;考虑粉丝效应负面影响的直播电商渠道竞合博弈决策,刻画出传统营销策略优于网红推销的条件。

牛保庄教授的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提问,牛保庄教授与学生逐一互动,深入细致地分析了科研实践与现实问题的关系。他强调,疫情的冲击同样可能是突破科研的契机,在冲击中寻找契机是当代青年科研工作者肩负的使命。

张江华教授表示,能够从现实中提炼出科研问题、发现新的研究角度是我们当前应该着力思考的重点,做有趣的研究,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新思路、新见解、新方法。孟庆春教授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的视野对牛保庄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他寄语同学们勇于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要站位高远,把握好对实践的理解和判断,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研究生。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侯利华    摄影:侯利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