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心连心 携手共防疫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07: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在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育人长效机制,提升教书育人成效,近日,基础医学院党委立足本学科特色,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育人作用,分别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展“基础医学院教工党支部联系本科学生班级活动”和“发挥科研优势、做实科研育人——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活动” 。

师生心连心,携手共防疫。基础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学院党委引领、教工党支部联系本科学生班级的结对体系,开展携手共防疫活动。学院14个教工党支部分别联系2-3个班级,实现了教工党支部联系本科生班级全覆盖。各教工党支部在调研了解学生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本支部优势和特色开展了系列活动。实验核医学与电镜中心党支部与所联系班级开展了“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的互动交流活动,活动中深入浅出地交流了积极心理对人们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并分享了能引发快乐心情及控制负面情绪的方法,同时鼓励同学们在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要规律作息、均衡营养,保持健康心态和生活方式。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线上开展“聊吧”师生互动交流会,针对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话题“本科生需要进实验室吗”展开讨论。活动中邀请到曾在本学系实验室学习过的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还开展“小鸡恰恰恰”宿舍舞大赛,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增进友情。同时,学院其他党支部筹划的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中。

发挥科研优势、做实科研育人。基础医学院党委为落实落细广大导师立德树人首责,舒缓在校研究生的紧张心理,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织密导学关系网络,加强研究生导师关心关爱学生,灵活开展导学思政育人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活动。本活动面向基础医学院全体研究生,通过邀请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优秀博士生讲解“论文背后的故事”,同时邀请研究生导师进行点评,搭建起研究生解决科研问题的交流平台,实现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良好互动。目前已顺利开展两期论坛活动,邀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平玉奇、医学免疫学系博士研究生阎珍珍、韩璐璐三位同学,分别以“‘Nature’背后的故事”“选择与坚持”“骆驼走得慢,但终能走到目的地”为题作经验分享,讲述论文背后的故事。本活动使广大研究生从中汲取到了榜样的力量,增强了科研使命与责任担当,切实有效解决了研究生群体密切关注的科研、心理、毕业、就业等问题。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学生、切实关心学生、真诚服务学生的理念,与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其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有效融合,互为促进,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董建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