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山大学子讲授“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5: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帮助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和人生道路,4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大学生作“大学·大学生·人生”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中,曲建武教授与大学生一起探讨了大学的使命、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希望大学生们“不要只读别人的书,要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不辜负伟大的时代,正确选择人生道路、创造人生价值。他结合青年大学生实际、疫情防控形势以及自身工作经历,对大学生提出十点人生建议:一是要做爱国的人,坚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二是要做爱党的人,老老实实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三是要做感恩的人,要充分认识成长路上父母和他人对自己的帮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四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五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提高自身思想力,增强把握大势的能力。六是要培养刚毅品格,努力锤炼自己的精神,坚定自己的意志,勇往直前、不畏挫折。七是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刻苦学习。八是要正确处理感情生活,将更多精力用于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九是要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树立集体主义精神,致力于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谋福利。十是要强身健体,有规律地生活,锻炼好身体,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人生抱负。

王海宁在报告会总结中表示,大学是人生宝贵的时光,也是大学生打牢基础、积淀底蕴的重要阶段。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把自己的大学读得有意义,努力为自己书写有意义的人生。

此次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说”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六讲,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紧要时期面向大学生开展的一场“思政大课”,全校5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曲建武,1982年自辽宁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历任校学工部部长、党委副书记,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等职务,2013年辞去正厅级领导职务回归高校,再次成为一名学生辅导员,现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评“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楷模”“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2021年,以他为故事原型拍摄的高校辅导员题材主旋律电影《守望青春》上映,在高校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段昀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