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歌尔杯”山东大学第二届智造未来创新大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17: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2日上午,“歌尔杯”山东大学第二届智造未来创新大赛开幕式暨决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智慧生活,智造未来”。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光出席大赛开幕式。

王君松在致辞中感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以及专家评委对本次大赛的指导。他表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完善支撑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与制造行业深度融合,我国制造业正进入“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的新时代,对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人工智能引领支撑提出了迫切需求,大赛主题很好地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和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彰显了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使命。

高晓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表示,山大学子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展现了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过硬的创新实践能力。歌尔公司十分重视创新发展,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强度,在多个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成长,希望与山东大学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实现一起创造,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山东大学机械学院院长万熠介绍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创新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歌尔杯”山东大学第二届智造未来创新大赛是产教、科教、竞教融合的有力实践,大赛搭建了行业育人的平台,是企业参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勇攀高峰,保持浓厚的创新热情,坚持不懈地探寻科学真理。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设有创新、创业、歌尔三个赛道。创新赛道主要涵盖生活发明类、科技智造类、文化创新类等多种类型项目。创业赛道项目类型包括创业创意类与创业实践类,该赛道一方面注重创业与创新相结合,重在创意,要求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坚持创业与实践相结合,重在落实,真正呈现出创业的结果,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歌尔赛道针对企业发展方向,设有可穿戴VR/AR产品的人机交互设计、数字化办公与学习场景下的AR眼镜产品应用、基于5G手机的图像识别与工业控制应用平台三个主题。

自大赛通知发布以来,全校师生踊跃报名参赛,各参赛团队历经需求调研、方案论证、设计计算、仿真模拟等多个环节,21个学院共形成了80份高水平参赛作品。如在创新赛道,既有服务于助老、护幼等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装置,也有侧重时尚趋势与健康生活的设计创新、旧物改造、日用品发明;既有应用于医用器械、机器人、工业物联网领域的智能化、精密化的应用,也有对科技产品的改进、科创产品的发明、前瞻性技术的创新应用;既有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创新设计结合的作品,也有通过绘图、建模软件进行的产品模型、图纸制作等,充分体现了“智慧生活,智造未来”的大赛主题。大赛邀请了“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的多名资深评委、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等担任专家评审,通过初赛书面评审,40支团队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40支团队分为4个答辩室进行了项目答辩。经过精彩的展示与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机械学院共同主办,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山东大学团委、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及机械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评委、学生,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线上、线下参加开幕式。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焦宗安 龚显 杨鑫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杨航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