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学科交叉融合,多方位精准研究,山东大学成立系统生物医学系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8日,为助力山东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布局和转化应用,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切实将“四个面向”作为科教工作的根本遵循,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系统谋划,精耕细作,正式成立系统生物医学系。该学系将聚焦前沿研究方向,融合生物学、医学、信息学、材料学、控制工程等交叉学科,就符合国家战略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研发领域进行布局,立足基础医学研究,向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综合多方位多层面进行精准研究。

系统生物医学是利用生物系统理论和组学、计算和转基因系统生物技术等研究人类群体、器官、细胞和分子等各层次生物系统的基础医学学科。该系成立后将在“生物信息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大疾病精准治疗”等关键领域建立基于临床需求的“山大特色学科”,培养一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基础医学研究中青年学科队伍。以新冠病毒为例,携带不同突变的病毒感染症状、传播效率、引起的免疫反应都有个体差异。这些重大疾病如感染性、代谢性疾病以及肿瘤等都缺乏系统而综合的大数据和基于患者的精准研究模型,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通过系统生物学的方法去研究疾病发生和进程中的多层面,包括人类群体、器官、细胞、分子等,在医学、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可以建立“建模-分析-模拟-干预治疗”的研发体系,助力个体化精准医疗发展。

系统生物医学系将由基础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慧丽、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晓鲁领衔担纲,胡慧丽担任主任、张晓鲁担任副主任。谈及学系未来建设,胡慧丽表示,该学系将努力对标国内外前沿领域,研究方向主要为生物信息学高通量多组学研发与应用、新型类器官模型构建与系统性应用和重大疾病系统网络构建、标志物发现与新型干预策略等,将承担或开设本科或研究生教学相关课程,包括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等,在师资力量方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参加课程的开展和学科建设以保证课程的前沿性和质量。

当前,全球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重大疾病治疗和预防问题,系统生物医学的发展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基础医学院每一位生物医学科技工作者将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承担起责任和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勇攀科学高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争取在“十四五”规划收官之际实现国内领先水平。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董建聪 朱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