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口腔医学院、控制学院座谈交流学院治理经验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4日 13: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口腔医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召开学院治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三个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议由控制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发亮主持。

会议开始,常发亮表达了对此次交流座谈的期盼,期待通过向兄弟学院取经问道,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构建起更加务实、有效的学院治理体系。

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从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和面临形势。他表示,控制学院“十三五”时期事业飞速发展,各项工作建设成效显著,为全校各学院发展树立了标杆,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学习借鉴控制学院先进经验,拓展学院发展思路,同时为推动经济学与控制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党委书记董春杰表示,控制学院先进的治理经验和学院文化是凝聚学院建设合力、推动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希望能够以本次交流座谈为契机,与控制学院建立全面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学习借鉴控院经验,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吕波表示口腔医学院(医院)在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届班子任期目标的重要节点开展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希望学到控制学院在学院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特别是敢想敢做敢拼的学院文化,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寻找合作点,实现新突破。院长葛少华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口腔医学院(医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学院(医院)在医工交叉方面开展的工作,希望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学院(医院)高质量发展。葛少华表示希望近期组织一次医工融合交叉主题沙龙,期待能和控制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进行深层次对接。

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以“浅谈大学学院治理实践与探索——以控制学院为例”为题,分享了控制学院在凝共识聚人心、健全治理体系、推进学术治理三个方面的成熟做法和经验。他谈到,凝共识聚人心,就是构建全院师生命运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学院治理格局;健全治理体系,就是以学院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出发点,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学院党委、行政班子、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院务委员会“五位一体”的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保障学院运行富有活力;推进学术治理,则是推动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和学术事务的主导作用,践行“学问至上,学者至尊,学术自主,学科创优”理念,形成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合理配置、相互制衡、协同共进的运行机制。最后,他强调,学院治理的关键是要党政同心齐发力,同向同行,齐抓共管,学院才会治得顺畅,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会议最后,三个学院就学科方向凝练、教学成果培育、学术梯队建设、评价机制改革、研究生指标分配、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此次座谈交流增进了不同学科学院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实现了信息和资源共享,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综合治理效能、深入践行“强院兴校”提供了现实路径。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经济学院 口腔医学院    作者:于茜 李良杰 柳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