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风雨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全国高校青年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1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高校实际、深入学生头脑,2月10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初心如炬”硕博宣讲团、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承办的“风雨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青年联合宣讲活动举办。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团硕博研究生代表参与宣讲交流。 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历史文化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出席活动。

undefined

翁祥栋在开幕致辞中谈到,高校青年应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此次全国高校青年联合宣讲活动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学子们通过思想交流拓展知识面,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强化青年理论武装,进一步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宣讲交流环节分为两个篇章。上篇以“风雨苍黄百年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五所高校宣讲团成员代表围绕党的伟大历史进程展开精彩宣讲。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耿嘉泽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看三次历史决议》为题,通过厘清三次“历史决议”的脉络,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何少飞以《长征:一场生命大迁徙》为题,从历史进程、时代价值等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了长征这一党史中波澜壮阔的恢弘篇章;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明霞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从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为题,阐释了伟大斗争精神的内涵,分析斗争精神在三次“历史决议”中的时代体现及重要意义;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裕华以《共阅党的百年答卷》为题,结合抗击疫情具体实例,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罗希以《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为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在逻辑,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投身实践。上篇宣讲结束后,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从宣讲内容、学术研究、自身经历等方面发言,参与交流讨论。

undefined

宣讲活动下篇以“奋楫扬帆谱新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主题,四所高校宣讲团代表围绕精神动力、理论创新、社会主义科学性等方面展开精彩宣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月聚焦《百年风云激荡精神薪火相传——从中国精神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梳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强调文化建设和中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强大引领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明洋围绕《“两个确立”的生成逻辑解读》,领悟历史前进的内在逻辑,表示要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新杰以《坚持理论创新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不竭动力》为主题,深度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推动中国社会四次飞跃的过程,表明“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文莹围绕《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看社会主义何以科学》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下篇宣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从理论学习、宣讲经验、区域特色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

undefined

活动最后,山东大学“初心如炬”硕博宣讲团指导老师李一楠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了各宣讲团代表进行的精彩发言,号召同学们继续以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认真学习和宣传好党的历史,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本次联合宣讲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4所大学的200余名师生共同收听宣讲,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法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宣讲以大历史观把握大局大势,从细致入微的实例数据、思维导图、专业科研把握现实实际,充分发挥硕博研究生学术所长,提高青年学生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达到了参与面广泛、内容全面深刻的宣讲效果,以期进一步营造学科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大学习局面,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走向深入,走向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何紫璇 耿嘉泽    摄影:赵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