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系统化、创新性开展学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6: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1年,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贤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系统、严谨、负责、创新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

把稳“方向盘”,高站位谋划学生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成立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推进学生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听取学生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学生工作计划方案,推进学生工作组织实施,将学生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召开班主任和导师座谈会,深入交流研讨学生情况,制定“一生一册”学生成长发展档案,聚合起全员育人的蓬勃力量;每周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分专题讨论工作重点,研判工作形势,总结工作经验,把稳工作发展方向。

筑牢“安全线”,高标准落实“六个一”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以“保安全”为底线,系统开展“六个一”工程。召开安全知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传达相关通知精神,普及安全健康知识;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协同联动,全面开展学生面对面谈话,掌握学生第一手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微信交流等方式进行一次全面的家长会,促进家校合育;依托班级、党支部、学生组织等开展拔河比赛、全民夜跑等户外文体活动,增强学生体魄;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和防疫知识,加强学生防疫安全意识。依托“六个一”工程,学院为每名学生建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家长联系工作台账、疫情防控工作台账等,进一步将工作落实落细,筑牢学生身心安全线。

守好“责任田”,高质量推动学生就业。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全面调研分析就业工作面临形势,制定实施《经济学院就业工作促进提升方案》;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将就业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校友工作等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形成系统化、立体化的工作模式;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就业队伍建设,明确就业工作责任,以“三会”“两项”“一费”为工作重点,落细权责、精准施策,注重提升实效;开展学业指导、就业帮扶、渠道拓展、职涯规划等工作,助力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学院高标准完成了2021届学生就业工作任务目标,实现了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擦亮“特色品牌”,高水平推进工作创新。举办聚贤校友座谈会、讲坛、沙龙、访谈等14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展育人工作;做强“知新”学术品牌,举办第五届研究生知新学术竞赛,举办知新学术论坛,激励研究生开拓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实施“攀研计划”,鼓励本科生主动参与专业导师助研工作,提前迈入学术科研道路;开展“首单实习培育计划”,积极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助力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实现学有所用;举办第十三届创业就业力UP计划暑期训练营,助力学生提升职业意识、求职技能和就业技巧;举办第二届泰德菁英训练营,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为创新创业贡献青春力量;推进“经灵合唱团”建设,荣获山东大学第八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一等奖、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合唱比赛一等奖。

2022年,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把学生工作同学院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守好安全底线、提升就业质量、做好品牌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冠森 吕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