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25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0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7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25届教学研讨会,主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创新发展”,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为“十四五”时期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院长马晓乐、学术委员会主任宁继鸣,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副院长王彦伟主持会议。

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中,第一组发言人矫雅楠以“海外青少年中文线上常态化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依托美国大学中文先修课程的思考”为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分享了面向海外低龄化学习者开展融入式、定制式线上教学的思路与阶段成效,重点介绍直播教学、体验式实境教学、中外青少年线上交流平台“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及课程教学、资源研发、中外协作、质量监控“四线并行”的实践经验。朱瑞蕾以“来华留学临床医学专业(MBBS)中文课程改革与创新”为题,介绍了山东大学MBBS项目的人才培养现状与课程改革背景,基于国家对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的要求、专业教育对中文教学的需求,以及学生开展专业实践的诉求,分析了以科学性、阶段性与融通性的创新理念为指导,开展中文课程改革的原则、思路、内容、方法和效果。陈蒙以“发挥二语教学经验和优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题,系统介绍了山东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背景、教学模式与教学原则,以及项目对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多个方面发挥的作用,并从课程、教材、资源三个方面对项目拓展提升进行了展望。

第二组发言主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框架的教研与科研”。作为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相关教科研课题的负责人,尹彤迪、孙腾飞、兰成孝分别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高等阶段语素教学的学理依据与资源建设”“汉字文化学视角下新《标准》初等汉字作为在线文化教学资源的探索”“《标准》与资源——行业变革中的两个认知差”为题,介绍了他们以新颁布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基础开展的相关教科研工作,以及在教学资源研发等方面的思考建议。

第三组发言主题为“专业前沿散点透视与国际中文教育”。徐唱、张斌、王晶心、甘甜等四位2021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初识国际中文教育的经历,分别作题为“数据驱动的国际中文学生学习过程追踪与评价”“交叉性框架与国际中文教育”“技术赋能国际中文智慧教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基于数据驱动、交叉理论、技术赋能、眼动脑电等方法与技术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综合性研究的既有成果和趋势展望。

下午,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共识·建议·展望”为主题,分教研室/行政组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进行小组活动,对本次会议主题发言、2021年度教研室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在各讨论组集中报告有关研讨成果后,马晓乐、徐希锋分别进行总结发言。马晓乐在发言中全面总结2021年度学院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她提出,国家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学院的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同样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的命题,在此框架下,学院也将积极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及其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她强调,每位教师都在承担立德树人和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双重使命”中建构了自身中文教师、大学教师、学者的“三重身份”,为服务好教师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学院也将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与相关方针政策,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10个工作要点,从“中文在线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建设”“教育合作领域拓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讲好中国故事”“科技赋能中文教育”“‘中文+’国际中文教育教材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安排学院下一年度的教学科研重点工作。

徐希锋在发言中以“十三五”时期学校和学院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有关情况为基础,提出了学院班子对“十四五”期间学院国际中文教育有关工作的相关思考。他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为中心,始终把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把学院各项工作放到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落实,切实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学院发展全过程,服务国内外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三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发展难题,指导日常教学、科研、国际化等各项工作。他表示,希望各位教师在做好教研科研工作的同时,始终牢记安全、稳定的要义,做好人才培养和师资团队建设的思政工作,准确把握国家关于国际中文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政策优化和完善的内涵,围绕学院2022年工作重点,内抓管理、外树形象,通过优化投入和科学配置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推动山东大学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以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为目标,在语言文化教育与交流工作中提高思想认识、拓展项目类型、创新教学模式、优化管理架构、提升工作效能。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外各界积极参与到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中来,开拓创新、提质增效,共同推动了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甘甜 王晶心    摄影:赵玉洁 许本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嘉瑞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