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办实事 服务国家战略开新局

能动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8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能动学院党委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学史砥砺品行,做好实践工作,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

践行初心使命,学史力行谱新篇。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一件件“实事”为学院发展注入“新能量”。

学史力行践初心,学院领导班子以民生和发展两个类别作为主要抓手,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8项,其中,包含学院“教职工之家”建设、离退休家庭困难职工帮扶、国际留学人员暖心工程、共同关注云平台建设、学生就业质量提升等民生类项目5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赛事承办、储能专业——平台——学科建设与协同发展、深化本科生导师制做实做细等发展类项目3项。

教工党支部主动作为,机关、各研究所共10个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12项。项目普遍聚焦困扰学院发展的民生问题,如实验室公共安全、公共设施的维修改善、文化建设等。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学院整体发展环境,营造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学生党支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本科生党支部与学工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进行共建座谈活动;本科生党支部组建“朋辈导师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业支持服务队”三支服务队,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充分结合双碳目标,组织开展研讨,发挥新时代中国力量。

立足国家战略,开拓奋进创一流。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由依赖传统化石能源向追求清洁高效能源的深刻转变,我国能源结构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战略需求,“能动人”传承山大人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学院立足学科既有特色优势,在“低碳能源与环境”学科群建设中,重点谋划“低碳清洁能源”建设,围绕重点用能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能源结构调整等加大产教融合与联合攻关,大力发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氢能与燃料电池”“高效节能与储能”“先进热管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创新技术。学院党委改革创新学院党支部设置体系,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建+”工作优势,凝练学术方向,打造学术团队,做强学科实力。先后引进齐鲁青年学者4人,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推动重点建设;深入推进“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特色建设,开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流体力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与新泰、潍柴、力诺等产教融合大平台建设,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助力企业“链长制”,做大做强产业链,形成全链条和共建共享产教融合机制。

彰显学科魅力,凸显责任担当。“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目标是党中央综合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压力下,学院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举办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科的影响力。本届大赛创造了赛事创办以来的3项“首次”,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4所高校有效作品5201件。参赛学生数首次突破30000,参赛作品数首次突破5000,参赛高校数首次突破500。参赛高校、参赛作品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赛事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山东大学,学院学科带头人和广大青年教师深度参与,共同探讨学科特色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学院党委充分挖掘学科中蕴藏的思政宝藏,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科特色,以节能为导向,以创新为方法,构建了满足多学科、多层次需求的节能创新文化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立德树人成为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初心使命,在学院形成了一个联动教学与思政的全员育人大格局。

五育并举育新人,三全育人聚合力。学院党委聚焦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能动方案。学院党委统筹谋划设计,教工、学生党支部齐发力,本科生导师制全面落地,实现了“人人有导师、人人有项目、人人有团队”;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形成了“强化党建引领——突显学科特色——朋辈携手互助——聚力协同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突出学科特色,构建节能创新文化育人体系,打造了节能文化传播、节能素养提升、节能创新实践三大平台,通过“节能科技文化节、赋能讲坛、聚能沙龙、育能体验、储能项目训练、释能竞赛”六个版块,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统筹制定体育、美育、劳育工作行动方案。一是重点打造“无体育不能动”的体育文化。深入推进“能动杯”系列赛事和体育运动队建设,开展“四点半课堂”、全员加速等群众性活动。二是建设“向美而动,与美同行”美育育人体系,打造“动力美谈”品牌,加强美育社团建设,开展美育立项、美育周、能动大舞台等特色活动,启发学生发现美、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三是弘扬“只要能动,就要劳动”劳动文化。结合学科特色,设计1+N劳动清单,把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结合起来;建立劳育实践基地,让学生体会劳动丰收的喜悦,让“劳动的青春最出彩”在学生内心生根发芽。

下一步,能动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做实做细各项内容,把办事成效落实在学院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学院广大师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带领全院上下以“双碳战略目标”为指引,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之中,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能动力量,提供能动智慧。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李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静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