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山东传统民俗秧歌传承与研究基地”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推荐名单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文旅厅公布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推荐名单,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民俗舞蹈研究中心申报的“山东传统民俗秧歌传承与研究基地”成功入选。

作为推荐名单中唯一一个以传统舞蹈为研究对象的基地,此次入选不仅为艺术学院增添了新的省级研究平台,同时也及时填补了学校“舞蹈编导”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研究基地建设方面的空白,是山东大学舞蹈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凝练舞蹈团队的研究方向、巩固区域传统舞蹈的研究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山东大学(威海)民俗舞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集民俗舞蹈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研究、社会实践研究及舞台创作研究四位一体,是山东大学舞蹈系在凝练学术特色之后重点建设的学术机构。目前,研究中心已借助地域优势发掘和整理了大量传统民俗秧歌,并开设了《中国民族民间舞》《区域民间舞教学实践》《山东非遗舞蹈研究》等课程,为进一步开展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积淀了课程基础与师资保障。此外,研究中心还依托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的师资及社会资源,在田野点开拓、学术活动组织、学术成果发表等方面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与资源保障。

本次申请的“山东传统民俗秧歌传承与研究基地”将依托现有的民俗舞蹈研究中心,对具有代表性的山东传统民俗秧歌的传承、传播模式与实践路径进行梳理,对山东传统民俗秧歌的相关理论进行学术研究,对山东传统民俗秧歌的美育价值进行挖掘。同时,将通过开展相关的艺术推广活动与实践项目,探索新时期山东传统民俗秧歌在传承传播、理论研究、美育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创新性发展模式,使学校成为山东传统民俗秧歌传承传播、公共文化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基地。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艺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吕婉茹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