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传承 铸魂育人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岩精神专题展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14: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育人功能,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由历史文化学院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策展的“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展于知新楼A1116开展。这是历史文化学院继“沂蒙红嫂精神”记忆展之后推出的又一革命精神主题展。

“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展通过大量的革命文物影像和革命人物故事,深刻诠释了“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内涵。展览中,一个个红岩故事荡气回肠,一名名红岩烈士铮铮铁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

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档案学的学科优势,在育人理念、育人模式上不断创新,探索思政融合,开展红色教育,推动铸魂育人。

党建育人,学生党员“动起来”。学院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本科生党支部牵头,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参与到创办革命精神展览。从资料收集到展陈设计,从展览讲解到展览服务,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程参与其中。大家纷纷表示,办展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党性教育过程。作为青年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实践育人,青年学生“走出去”。学院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组建红色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运用专业所学,在红色记忆与口述史、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调查研究,在参观走访中感悟百年党史,在红色访谈中致敬革命先辈,在调查研究中传承红色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馆校共育,红色展览“请进来”。此次红岩精神展览得到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学院深化馆校共育、协同育人模式的又一次突破。通过将校外红色资源“请进来”,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用党的历史感召青年,用革命的精神塑造青年,用英雄的故事鼓舞青年,进一步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让红色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婧    摄影:于凌晨 刘鹏 徐怡新 陈志杰 陈嘉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