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举办“书记有约”四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帮助学生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观,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日,微电子学院理论社团组织开展“书记有约”四史专题讲座第二期——社会主义发展史。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主讲,学院各年级班委及学生理论社团全体成员参加。

讲座中,王卿璞以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史为线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及当今时代发展之需求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深远影响。王卿璞表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国用了二十八年,发展之迅速在世界政党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究其缘由在于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从遵义会议到社会主义改造,一系列五年计划的制定,前进道路虽然曲折,但方向逐渐明朗,制度建设逐渐完善。特别是建国之后,集体主义精神被充分发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出又解决了养“懒人”、集体工作效率低下等发展问题,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自我革新、不断发展的特点。同时,王卿璞指出,改革开放让国家迅速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在芯片行业上过于依赖进口,发展较为迟缓,以致于如今被卡脖子。时代呼唤行业的领军人物,微电学子应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把握机会,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本次讲座的举办,加深了学院学生对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的发展历程的认知,增强了学院学生爱党爱国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微电学子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内容展开热议,纷纷发表见解。2019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可表示,在王卿璞教授分享的经历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凝聚起的伟大精神力量,它不只产生于这一次抗洪抢险斗争,还根植于我们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根植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2019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卞秀娟感慨到,新时代下的我们,应当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同时作为一名微电人,我们更应时刻关注当下局势,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国家芯片事业、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宾明惠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中国共产党时常自我革命,一直致力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王卿璞教授从改革开放的春风谈到现今国家芯片事业的发展,进而谈到微电人的担当,激励在座的同学们为芯片行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次讲座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担当起青年的责任,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舒文兵说,王卿璞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我受益匪浅,更加认识到现在的国泰民安来之不易。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七八十年代,黄河水肆虐,村民们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团结协作,趟着过肩的黄河水抢救庄稼。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应当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2020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张子睿表示,从讲座中,我更加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个曲折的发展历程,它历经政权巩固、经济恢复、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建设开展、实务与调整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走进新时代,这一过程是无数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最终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过程。我们学习四史,就要学习四史带给我们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将其运用于学习生活中,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李炜烨 弓潇磊 马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