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努力提升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出实招。召开“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研讨会,动员学院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文化自信。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学习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三全育人”。邀请太原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温瑞萍教授作“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探索”报告,积极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召开“提升教师密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密码学习兴趣”专题教研会议,密码学方向教师围绕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反馈意见,深入研讨课程内容设置与课程衔接问题,对教学方法改进措施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守牢安全底线,实验室管理建机制。建章立制,制订完善包括《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等覆盖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制度。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三级三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每个实验室的责任教师及责任学生,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机制,实行“24小时运转设备”登记制度,杜绝实验室用电和消防安全风险。强化教育培训,邀请青岛校区保卫处专家围绕涵盖疫情防控、校内外环境安全与消防安全知识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主题讲座,组织师生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凝练学科特色,文化建设树品牌。总结学院学科特色和办学理念,凝练“明德踔厉日新致远”院训。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一楼大厅设置“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论述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在学院一楼大厅、会议室、各楼层走廊等处设置展示墙,对学院获得荣誉、学科发展历程、教师优秀科研成果、学生活动及国内外学科著名学者进行展示。认真梳理学科发展脉络、总结建院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完成学院宣传片制作。调研校内外优秀网站案例,完成学院网站的整体改版。学院文化建设得到中央网信办及校内外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

推进基础建设,办学环境展新颜。进一步改善师生办公科研条件,教师休息室增购冰箱、咖啡机、智慧黑板等设备设施。暑期完成学院10余名新聘教职工办公室的办公设备、家具的采购安装及40个研究生工位的配置。广泛征求学院师生意见,采购密码学、编码、数学、编程语言、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安全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资料共8大类1800余本,初步建成专业图书资料室。整治办公楼周边环境,联系校区职能部门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制作车辆停放提示牌,规范车辆有序停放。

加强内外联动,就业创新上台阶。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与30余家企业对接,初步达成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合作意向。暑期邀请8名行业内知名企业技术总监来学院讲学。组织10名学生前往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开展企业调研走访和岗位体验实习。多举措加强就业教育,依托高年级学生助理、学生会等组织加强朋辈就业指导,摸清高年级学生就业心态,组织简历评比大赛、面试模拟大赛,提升学生就业素养和能力,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多路径搭建创新平台,筹备建设符合创新创业团队教育培训、项目孵化、日常训练需求的创新创业实验室,目前已完成实验室需求调研、场地选址、装修方案对接等工作。举办学院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竞赛,邀请企业专家、校内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团队。学院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在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中获全国一等奖4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山东省金奖、全国银奖。

关心学生发展,重点帮扶有温度。建立学院学业、经济、思想、心理等四类学院重点关心学生清单,进一步明确学院帮扶对象。建立日常工作台账,采取一对一、进宿舍及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开展普遍谈心谈话,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与症结,共同制定和实施解决方案。加强与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发展导师工作协同,做实做细帮扶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类型学生、不同性格学生实行个性化帮扶,实行敏感问题、敏感事项保密机制,切实保护与尊重学生的隐私,防止因隐私泄露出现新的问题。实施情况定期跟踪反馈,确保帮扶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下一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三个是否”“四个转化”标准,立足学院发展、深入师生群众,坚持不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供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作者:王崤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