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0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介绍了“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的相关情况,他谈到,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的贺信,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作为考古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贺信精神,明确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科建设发展的期盼和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全面推进国家文物局同山东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在建设文化强国背景下,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高持续培养输送高层次考古人才的能力;创新发掘潜在传统文化生长点,发挥革命文物资源融合优势,加快平台建设,建好山东大学博物馆、革命文物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打造全方位发展格局;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在考古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作出山大贡献。

与会人员随后作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人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责任在身,使命在肩。副院长王芬表示,要深刻思考考古工作的社会政治意义与价值,立足现实,以历史的眼光抓好发展机遇,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担负起考古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考古系青年教师路国权谈到,考古学科已经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完善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格局,用好、展示好考古成就,为考古事业发展不懈努力。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姜波谈到,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下,我国海洋考古事业成果显著,未来要继续回应国家关切,培养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考古人才。副院长代国玺表示,我们要着眼处理中国材料、解决中国问题,发展考古学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要先行一步回应时代呼唤。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表示,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更好为考古学科的发展提供支持,推动“两院一馆”建设,促进考古学科融合发展。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政良谈到,新一代考古人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实践,深耕“田野”,不懈探索,为中国考古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张永兵对本次学习形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总书记的贺信是对考古学科发展的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思想深邃,目光长远。首先,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我国考古工作的系列讲话和贺信精神以及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和体会,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加强考古学学科建设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提高对于考古学科建设和考古人才培养的重视,充分发挥考古学在讲好文明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增进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其次,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站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强化学科担当,重点突破,不断实现考古发掘、科学研究、理论阐释的结合与贯通,不断推动考古学科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深度发掘、阐释中华文明丰厚的文化价值,为实现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军在总结中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的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需要,切实推动考古工作成为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文化事业;考古师生将继续坚守赓续文脉、传承文明的学科使命,不断增强学术本领,努力提高研究能力,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科力量;自觉把总书记的号召和指示落实在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依托山东大学“文史见长”底蕴,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考古人才;将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强院兴校行动结合起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推进考古学科高质量发展。

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班子成员,考古学系党支部成员,考古学系师生代表等共同参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