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9: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亲切慰问全国考古工作者,充分肯定了几代考古人对认识、解读和阐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贺信在山东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表示,在三门峡会议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的贺信,深受鼓舞,心情就像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一样久久不能平息。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一百年来几代考古人的努力及贡献作了充分肯定,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去年的9月28日到今天,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总书记两次对考古学科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考古百年致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的重视和对广大考古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这是对考古工作者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加倍努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聚焦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等重大课题,在考古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做出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山大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也走过了百年历程,中国考古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几代考古人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挥洒汗水努力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自觉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建强考古学科、考古队伍,增强考古学科人才培养能力,为新时代考古事业接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考古成果利用,将其系统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的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表示,在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听到会议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贺信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恢弘的时代格局。考古工作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和政治意义的工作。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底蕴的民族在实现复兴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伟大的文化寻根、文化自觉与文化觉醒。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洪流中,考古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期待、要求和嘱托,求实笃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切实担负起考古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栾丰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中国百年来几代考古学人立足田野,坚持不懈努力探索处于未知的中国早期历史,不断揭示人类起源、农业起源和文明起源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及其发展规律,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线下、线上参加大会的数百名考古学者。贺信对中国考古学未来的发展和任务,从理论高度对考古从业者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指明“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仍然是今后相当时间中国考古学的基本任务。我们要努力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探索和揭示中华文明的完整发展过程及其动力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努力建设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表示,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国家急需、具有国际视野和科研水平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努力探索中国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填补人类进化史上的缺环;探索东亚现代人起源,为弄清早期中国人的形成作出贡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我国考古工作成为全球人类演化、文明发展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陈雪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9.28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科的重视、对当代考古人的关心。考古学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田野考古工作,也离不开多学科合作的相关研究。我们在田野考古教学实习中,始终坚持培养学生从田野工作开始迈出多学科研究的第一步。今天关于古代中国文明特征的认识,是代代先贤学者艰苦奋斗获得的,今后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承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精神,在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2021级考古学博士研究生董志浩表示,一百年前,仰韶文化的发现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多姿多彩的彩陶文化掀起了史前中国的艺术浪潮,点亮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仰韶文化中勤劳坚毅、敬天法祖、以人为本、兼收并蓄的品质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源,更对当今社会有着全方位的影响。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我们考古工作者应当如总书记贺信中所强调的一样,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根田野,细心探索,继承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为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0级考古学硕士研究生宋浦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考古学大会的贺信是继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之后,再一次寄语全国广大考古工作者,再一次对我国考古事业提出殷切期望和嘱托,令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山大考古人,在中国考古学“最好的时代”里,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奋发有为,积极工作,发扬考古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甘坐“冷板凳”,厚积而薄发,厚植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以青春之我讲好中国故事。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研究生于洋表示,百年来,中国考古学人为探索中国文明的源与流做出了艰苦努力。时光荏苒,中国现代考古学自诞生起,就肩负起一铲铲叩问缄默大地的使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作为山大青年考古学人的历史担当,向前辈学习,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将自身的考古梦、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山东大学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展中国考古事业,聚焦重大历史问题,集中力量、联合攻关,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致力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