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4: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学校丰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10月10日,山东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联合筹备的“上庠大木 八马同槽——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主题展”在中心校区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

展览展厅共分三大板块,内容包含“八马同槽”——主展标+序言、“史学重镇”——山大史学的发展历程、“学报之王”——《文史哲》的发展历程、八大教授个人展览、“八马引领 群贤毕至”——历史学15位先生的集中展览。展览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历史学的发展历程和几代学者坚守初心、沉潜学问、研故出新的精神与品格。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他们“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方面”作出的成绩,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以八大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所作的突出贡献。“八马同槽”的士林传奇和人文学科盛景,长期引领中国学术潮流,奠定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庆祝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大教授主题展是我们缅怀前辈先贤、激励当代学子和文化传承的很好的形式,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的文化引领战略。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提出如何发挥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文化引领战略,一直是博物馆人思考的重要问题。值此百廿校庆到来之际,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八大教授主题展,为师生和校友献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高质量展览,让更多的参观者了解老一辈学者的家国情怀和学术贡献,是展教结合和“三全育人”充分融合的综合尝试。

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作为八大教授的弟子和教师代表,对八大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学术影响作了简要回顾。他谈到,作为后来人,我们不仅要传承好先辈们的治学传统,更要发扬他们的学术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21级历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米斯琪从青年学生角度表示,作为青年学子应当深入学习八位教授的高尚精神,心怀远大理想与爱国情怀;作为历史学专业学生应秉承八位教授勤奋严谨、求真求新的治学精神,为谱写新时代山大史学新篇章贡献力量。

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学工部、研究生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财务部、图书馆、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博物馆    作者:尹传宾    摄影:尹传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