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开展系列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15: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来,为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开启大学生活新阶段,环境学院组织了一系列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了解校史院史,学习优秀榜样。为了帮助本科新生熟悉校史院史,完善专业认知,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学习校史院史,承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曙光担任主讲,向大家介绍了百廿山大的光辉历程和环境学院二十年来的发展过程,图文并茂展示了环院的红色基因,其中关于学院优秀人物的介绍让大家热血沸腾、斗志昂扬。王曙光勉励同学们锐意进取,以优秀人物为榜样,投身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培训中,同学们对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学院开展了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山大人”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担任主讲人,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作了讲解,要求大家明确自己首先是一名“山大人”,要明确努力方向,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就如何发展提出六点建议:明确大目标之下的“小目标”;有坚强的意志和斗争精神;有健康的身心;有纪律做保障;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指导发展。

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为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意识,学院分别邀请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石岩与青岛校区保卫处孙垚为新生讲授安全教育课程。石岩以多所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通过惨痛的教训使同学们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要求,讲解了危化品的保管使用以及实验室防护措施和消防设施。孙垚从保卫处职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防自然灾害、防火、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等七个方面传达了校园安全注意事项,并展示了不同灭火装备及逃生设备的使用方法。课程最后,全体同学进行了灭火演习,安全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熟悉选课机制,落实培养方案。学院教务老师常宏文向新生们详细讲解了选课具体流程、注意事项和培养方案,强调了按时选课的必要性,讲解了选课课程号与教学计划课程号的关联性以及选修课、必选课程的区别与联系,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梳理。通过本次讲解,新生们充分了解了选课机制和培养方案的细节,为未来课程学习打下了基础。

做合格环境人,班主任有话说。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环境专业,解答学习疑惑,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郭子彰为新生开展了一堂专业认知和学习指导课程,介绍了环境专业素养、前景展望、环境人的社会价值三方面内容。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认识到环境专业对于社会的作用和价值,也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含义。

掌握图书资源,助力高效学习。为帮助新生迅速熟悉、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学院邀请青岛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袁飞为新生开展了图书馆入馆教育课程。袁飞从山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讲起,分析了图书馆“一校三地一体化”建设下各分馆的特色,详细讲解了纸质文献图书检索的方法以及中英文电子资源的使用,为同学们查阅图书文献提供了帮助,提升了新生利用文献资源高效学习的综合能力。

另外,为了加强和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环境学院在新生入学报道前举行了2021级本科生新生家长见面会,打造了家校互动的友好平台。新生报到当天,学院还举行了新生辅导员见面会,学院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党员的发展规程,引导同学们积极加入党组织。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规划大学生涯的第一课。环境学院开展系列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使新生对校园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新生步入求学新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侯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