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系列入学教育课程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16: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引导广大新生传承山大文化,适应新学期生活,9月8日至10月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入学教育课程,帮助新生树立理想信念,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明确科研目标,尽快适应环境。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课程。

undefined

新生第一课,铿锵健步行。9月8日,院党委副书记、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王斌以“校园健步行”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新生沿着预先规划的路线前进,王斌对沿途的功能区域及其建设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使新生对青岛校区的整体布局有了较为宏观且全面的认识。随后开设题为“立德树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的第一课讲座,内容围绕“安全是底线”和“全面健康发展”两个话题进行。本次活动作为新生首次集体活动,成功实现新生之间的“破冰”,使2021级研究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undefined

接力环院精神,续写崭新篇章。为让广大青年人继承山大环境精神,迎难而上,勇担时代责任,院党委书记王曙光为研究生新生开展院史院情教育。王曙光从“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组建切入,以学院的搬迁为脉络,生动展现了一代代山大环境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的精神面貌,并与在场的百余名研究生新生共同追忆环境学院的20年风雨历程。王曙光对环境学院的师资队伍、办学理念、课题前沿、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进一步向研究生新生展现了山大环境的蓬勃发展与丰硕成就。

undefined

加强党建水平,发挥带头作用。9月8日下午,2020级党支部书记贾玉珂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平台与联系制度。贾玉珂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与转正、党员发展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六个方面对环境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学院特色的“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同学”制度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支部应利用好这一特色制度,切实服务同学,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undefined undefined

学习规章制度,提高建设水平。王志宁教授带领2021级研究生新生学习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规定,并对环境学院的特色制度进行了介绍。副院长袁宪正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设学术学风指导课程,讲述预防学术不端的相关方法,并对如何找寻课题灵感和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袁宪正寄语研究生新生“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鼓励大家勇攀学术高峰,争当学术新星。

undefined

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一百二十年的风雨洗礼,一百二十年的峥嵘岁月,通过对新生进行山东大学校史教育,感受百廿山大的文化积淀,承袭优良学风。学院组织新生观看了校史校情线上直播教育课程,并参观青岛校区博物馆。经过一系列校史教育活动,新生了解到山东大学根植于齐鲁文化沃土,秉章程办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并在历史的洪流里数次变迁,几经分合,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培养出一批饱学之士的百廿风云历程。

undefined

掌握资源检索,提高科研效率。青岛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马雪赟为新生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帮助新生更快熟悉图书馆馆藏文献与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马雪赟从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讲起,介绍了图书馆“一校三地一体化”的特点,并讲解了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马雪赟对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功能及图书馆结构进行了详细讲解,为研究生新生开展科研工作和多彩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undefined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学院邀请学校保卫处孙垚和实验中心教师石岩为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孙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调研究生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要牢记校园报警电话,保障人身安全,应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以保障财产安全。石岩带领研究生新生学习了山东大学关于实验安全的规范性文件,介绍了各项危险品清单及管理制度,详细讲解了实验楼的构造和逃生通道。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研究生新生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为后续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至此,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系列入学教育课程结束,一系列生动而深刻的入学教育提升了新生对研究生生活的认识,为顺利开展各项科研学习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陈鑫 张洋 葛书涵 郑立娇    摄影:雍贤 姜雨倩 刘文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