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系主任叶建亮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胡昭玲作为校外专家,对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方案进行论证研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院长曹廷求、学院教指委委员参与本次研讨会。

姜兆亮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需要明确两个方面:一是准确定位,在设计方案时要将培养目标瞄准为国际领军人才;二是内容建设,与拔尖计划1.0所涉及的方面大体一致,包括拔尖学生的选拔方式、大师队伍的建设和氛围的营造。

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从目标定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三个方面汇报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拔尖学生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基于拔尖计划2.0开展的背景及主要内容确定其目标在于提升“三个力”、面向“后天”、培养“小众”和培养科学原创人才;需从选拔时间、方法与流动机制、“三位一体”网格培养体系、“1+3+X”学制等方面来明确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普通班和拔尖班的对比更能体现出拔尖计划2.0下学院课程设置的特色。

在专家点评环节,刘守英首先对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表示肯定,并结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先前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可以充分利用山东大学作为综合性院校的优势展开学科交叉;二是结合人才选拔的目标完善选拔机制和调整选拔范围;三是实施书院制教育。朱孟楠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拔尖班的具体做法为例,从“体验式教学”、鼓励学生国际化交流、建立自主性的学习机制、配备优质海归师资团队、构建拔尖班在内的评价系统等多个方面做出细致介绍。叶建亮表示,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要设定明确的培养方向,在智力财力人力方面均要给予重视与支持,此外还建议要加强课程的设置研讨,注意基础课程与高级课程的比例,学分的弹性等。胡昭玲简要汇报了南开大学经济伯苓班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提出了适当降低拔尖班学生的学分要求、适当提高选修课的学分比例以及让经济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的建议。

专家点评结束后,学院教师展开了自由讨论。曹廷求在总结中表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要重点考虑三个层面:一是要定位明确,结合山东大学优势学科,实现学科融合;二是解决“三多”问题,强化学生的经济学基础、数理基础、文史基础;三是方案设计要和目标特色结合。会议最后,王秀丽表示,山东大学有泰山学堂等书院制的培养管理经验,学院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在经济学拔尖学生的培养方案对标2.0拔尖的目标和学校特色凝练等方面尚需完善。

本次研讨会旨在学习借鉴国内优秀高校的经验方法,厚植土壤、广聚资源、加强衔接,肩负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继续优化完善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初步方案,以达到真正的人才拔尖效果,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孟婷 吕宁    摄影:刘慧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项天颖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