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师生参加“百名博士·研修齐鲁”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22: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至30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百名博士·研修齐鲁”活动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的16名2021级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全程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在为期6天的研修活动中,同学们参加了辛丑年公祭孔子大典,以儒家独有的方式致敬先贤、礼敬祖国;参加了孔子博物馆与孔子研究院,在古文物与现代光影的交错中体会儒学的家国情怀;进行了分组学术研讨活动,与其他共建院校的同道们坐而论道,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观摩了2021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9月29日下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培养座谈会与2021级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尼山宾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孙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联合研究生院院长靳诺,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10所合作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代表山东大学参加座谈会与开学典礼,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许峰、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加华一起参加。

培养座谈会环节,桑晓旻代表山东大学作了重点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2021年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情况:精选导师,凸显“大人才”“大项目”;强调多学科培养,涉及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哲学、社会学四个一级学科;精心制定培养方案,在正常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凸显儒学特色。对于今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培养,桑晓旻提了四点意见与建议:一是进一步协调联合研究生院与成员高校研究生院的工作机制,形成制度化培养方案并逐渐完善,梯度优化,提高效率;二是进一步突显培养方案的儒学特色,发挥各成员高校优势与特长,真正做到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培养,尽快打造一批儒学高层次人才;三是进一步凝炼联合研究生院的育才品牌,形成统一的形象标识,打造真正有影响力的培养专项;四是积极探索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以培养大师的思路全面深化儒学人才培养工作。

作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下设的山东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10所合作高校与科研机构之一。2021年,首届百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招生顺利进行,山东大学招收17名,与中国人民大学并列合作高校之首。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将进一步凸显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学术优势与特色,促进以儒学为重要代表的中华古典学术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赵嘉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