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举办研究生管理教育服务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0: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笃用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实做好研究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解决同学们在科研生活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9月28日下午,齐鲁交通学院在千佛山校区举办了研究生管理教育服务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玲、副院长杨为民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自身科研生活经历,提出意见、建议。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应考虑选课同学的研究方向差异、专业基础水平高低,优化课程设置,真正支撑专业科研工作;部分同学围绕“导师制”培养模式,肯定三全育人培养背景下,学院“重学术、勤沟通、讲人文”的新型师生关系,更好地发挥导师作为培养教育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意义;针对学科研究方向、论文写作与指导、科研任务安排等内容,代表们认为应提前根据国际国内学科发展形势、国家人才培养要求,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劳逸结合开展学术研究与实验创造,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实习调研活动;就目前学院思想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同学们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深化“五育并举“育人上,建议克服跨校区办学困难,举办同学们真正想参加的文艺体育活动;部分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着重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对研究生的重要性,提出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缓解科研实验压力,构建起保护学生心理状况的红色警戒线。与会同学代表主动分享,积极建言,围绕学校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杨为民表示,学院下一步将根据同学们反馈的意见建议,加强研究生培养方案修改工作,在交叉学科交流等方面推陈出新,加快课程科目整合与课程体系优化,根据实际需要,找准研究生科研实验与综合发展的平衡点。

孙玉玲表示,同学们交流的问题以及建议对学院的发展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也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倾听更多学生声音。她建议同学们在不忘科研的同时,走出实验室,走进操场、体育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座谈会作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与研究生“五个一“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旨在充分了解学生诉求,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沟通,直面问题,共商对策,解决好同学们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管理教育服务水平,健全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适应大交通学科发展和解决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土木工程高层次人才。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高泽明    摄影:孙晓红 高泽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