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赴章丘宣讲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0日 09: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又是一年月最圆,秋高气爽丹桂香。在喜迎中秋、共庆佳节的前夕,9月18日,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发挥节日礼俗的社会教化功能,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暨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联合中共章丘区委宣传部,共同在章丘文博中心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龙圣副教授,中国网儒学频道总编辑栗娟,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章丘民政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张庆峰,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章丘儒学讲堂负责人宋海燕,以及章丘区委党校、区文联、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志愿者,共50多人参加活动。章丘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春红主持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龙圣以《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为题,围绕着“何谓中秋”“中秋的前世今生”“中秋的传统习俗”“中秋的美德意涵”“中秋的传承发展”作了讲座。首先,他旁征博引,在丰富的古籍文献中爬梳整理,选取了典型事例,叙述了中秋节的起源以及中秋文化的形成演变与传承发展。其次,他从历史与地理的维度详细考察了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梳理了从汉代到民国的四大节庆,并强调从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节假日。然后,他分析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几个习俗特征:祭月拜月,做月饼、吃月饼、送月饼,家人团聚,邀客赏月,祭祀祖先,祈求子嗣,燃宝塔灯等。在此基础上,他阐述中秋文化的蕴含的“爱家”“崇孝”“尚礼”“贵和”四个方面的美德意涵。讲座的最后,龙圣针对当下传统节日的危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提出了三点关于中秋传承与发展的举措:第一,充分发掘中秋的传统价值和现代意义。第二,加强对中秋等传统节日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第三,加强美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对中秋等传统节日的了解与认同。

李平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使命之一。文化建设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顶天立地”两个维度来推进事业发展:在“顶天”方面围绕国家重大文化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端学术研究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在“立地”方面积极探索学术成果的转化,促进文化推广及普及,推进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融入日常社会生活。在章丘开展一系列文化推广及普及工作,努力打造“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系列品牌,要争取逐步提炼出章丘模式,并将其打造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文化建设的新模式。

李长明在致辞中表示,中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伴随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提升,通过节日与文化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提升新形势下国家发展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点、位、线、面。借助此次举办的中秋节传统文化讲座,提取章丘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两创基地中的经验,通过文化展现形式和节日的传播形式,体会章丘在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中的前沿地位,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这项有益的事业,以打造文化章丘、自信章丘、首善章丘为己任,努力把章丘打造成文化高地、产业高地、教育高地,服务于文化强国。

李宝燕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做先进文化的推动者、弘扬者与传承者。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有丰厚的文化建设资源和基础,在破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应该主动担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以文促旅,以旅章文,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中华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在章丘大有可为。

与会代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于能引发人类共鸣,中秋节蕴含着团圆文化、乡土文化,承载着敬老爱亲、感恩父母的美德,牵动着中国人温馨的情愫,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根和魄。新时代,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据悉, 2021年以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与中共章丘区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章丘“儒学讲堂”,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广泛开展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该项活动第一轮2020年已经开展1016场次,覆盖全区900多个乡村、社区,2021年启动了该项活动第二轮。近期,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派出专家学者、儒学讲师团、志愿者、实习生,或集中组织,或走村入户,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乡村儒学、社区儒学、中华美德、家风家训等系列讲座和公益活动,正在打造“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系列品牌,已经举办了“文化自信与中华美德”“端午文化与中华美德”“七夕文化与中华美德”等专题讲座,把学术研究成果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乡村和社区文明实践搭建重要平台。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陈立荣    摄影:陈立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