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山东大学第一届“徕卡·材智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2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一届“徕卡·材智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兴隆山校区举办。

本次大赛由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承办,山东超视野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工科学院的4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参赛选手经过系统培训后,对金相试样进行倒角、研磨、抛光、腐蚀,再通过金相显微镜观察不同金属材料的微观组织。在每组选手完成赛程后,由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研究和金相分析的专家组依据全国金相大赛的标准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9名及优秀奖若干。

颁奖典礼于9月12日举行。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吕宇鹏、主管本科教学和实验的副院长管延锦、副院长毕见强、党委副书记董兴、徕卡显微系统有限公司北区总监孙挺、山东超视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展军及金属材料研究所老师们与参赛选手共聚一堂,畅谈金相。

“以赛促学,以赛竞技”,本次比赛激发了学生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热情,加深了学生对材料微观结构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金相制备实验操作技能和金相图谱分析水平,推动了新工科背景下学生的理论实践创新融合。本次比赛的举办,不仅为山大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出了优秀选手,也为山大学生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和提升金相技能的平台。通过比赛,同学们也认识到了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纷纷立志弘扬“工匠精神”,作为“材料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王琦 许文花    摄影:许文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天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