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教授受聘为山东大学法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9: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1日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受聘为山东大学法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仪式举行。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郭培良,青岛校区人事处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法学院院长周长军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周长军介绍了黄进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黄进教授接受聘请担任法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表示衷心感谢。郭培良向黄进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黄进教授向全院200多名师生作题为“当前中美关系中的国际法问题”的学术讲座。他分析了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国际法仍然在维系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探讨了中美两国对待国际法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指出中国在严格恪守国际条约和积极践行国际法治,而美国在不断地“退群毁约”,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根据其本国利益选择性地适用国际法。关于当前中美关系的本质,黄进教授认为,当前中美之争本质上是“政治战”,是两种制度、两条道路和两个文明之争,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总体战”,还是云诡波谲的“舆论战”。中美之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法律战”,这不仅表现在中美之间对国际法的解释和运用,而且表现在美国以自己的国内法与普遍适用的国际法之间的对抗之中。黄进教授指出,我国在敢于斗争的同时,要善于斗争,运用好国际法治思维和方式,有理、有利、有力、有节地维护本国利益。黄进教授具体探讨了中美之争中的几个国际法问题,包括新冠疫情暴发所引起的国家责任、美国对华诉讼中的国家及财产豁免、美国的长臂管辖原则以及中国在南海主权及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等。最后,黄进教授提出了中国处理中美之争中的国际法问题的合理建议。

黄进,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先后主持和参加中外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主编或参编的著作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荷兰《海牙国际法年刊》、美国《杜克国际法与比较法杂志》等中外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多篇。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李晓慧    摄影:文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