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妙不榼言”团队调研榼子技艺,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5: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期,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妙不榼言”调研团来到青岛即墨葛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寻榼子历史。该活动旨在传承传统文化,宣传优良传统工艺。

此前,团队召开了启动会议,明确了此次实地调研的主题是“寻访葛村榼子,传播即墨声音”——探寻青岛非遗榼子技艺,以线下采访与实地取材结合的形式,向大家分享鲜活、真实、有生命力的葛村榼子。

团队成员来到即墨古城“葛村榼子”的店面参观了制作完成的榼子成品和榼子的具体制作过程,采访了当代榼子传承人王承厚先生,了解榼子技艺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青岛榼子是在葛村村民生活中慢慢完善起来的一种木制品,通过浮雕和雕刻的工艺将木材制成专用制作面食的模具。榼子造型独特,花纹精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随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历史的衍进,其生活实用功能正在减弱,更多作为艺术收藏品出现。

团队成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讨论分析,结合产品设计专业知识,就如何加大非遗技艺的传播普及力度、提高其保护传承水平、完善传承保护体系等问题提出了综合利用网络平台渠道、加强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和时尚趋势相结合、提高产品完整度等建议,助力青岛榼子延续“血脉”、焕发生机,帮助其在新时代实现更好发展。

调研期间,全体成员精诚合作、密切交流,从前期准备时的紧张茫然,到后来想法创意不断涌现,再到最后能够独当一面解决问题,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也收获了真挚的友情,同时,调研团积极关注传统技艺的传承保护,并为之建言献策,也展现了当代山大学子的青春力行和使命担当。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焦宗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白华羽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