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26支学生团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5日 0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推动广大青年学生躬身实践,暑期期间,经济学院组织学生实践队深入基层、走进社区,感受经济发展,寻觅红色基因,感悟青春力量。截至8月底,26支学生实践团队顺利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经院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兴农”乡村振兴调研团实地考察南部山区廒而庄及其附近村落,探索普惠村民的振兴之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经院学子深谙乡村教育发展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作用,多支队伍围绕乡村教育建设开展活动。“小红花”团队、乡村振兴服务社团小恐龙队、“渝”你相“石”支教队为乡村儿童带去青年关怀,以丰富活动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的浪潮。赴三地走访乡村教师调研团、纤维小队与赴历城神武小学关于师生比、教师学历、结构年龄调研团,深入了解乡村教师及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就学校建设、师资配置、生源组成等多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经院学子响应党与国家的号召,把握时代命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浪潮。

勤探索,经院学子献力经济建设。“橙风破浪”调研团提出“橙心优选”的优化建议,推进社区团购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消费需求;三省七市看社区团购调研团密切关注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从数据化角度分析社区团购现象;“齐鲁之光”调研团深入调查地摊经济发展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探索促进地摊经济发展的改进方法与可行性措施。“扬帆”调研团以地方特色创新产业发展为主题展开调研。济南商业特色分析调研团从特色创新、基础设施、重点突出等方面入手,对宽厚里商业街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柴柴小分队通过实地调研发掘相关宠物类型消费、服务业相关形式,进一步完善团队创新创业项目。学院关于“音乐版权独家授权协议”调研团队以社会热点问题为落脚点,展现用户视角下的音乐版权独家授权协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院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地区经济建设,结合当下经济发展新形态,深刻履行“经世济民”的责任与担当。

走基层,经院学子心系民生服务。“锐意济世”行业现状分析调研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进行岗位实习,于实践中学习技能、完善自我,以所学所思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萤光”调研团通过多种调研渠道探求当下社会对生理知识教育的看法与态度,就存在的性教育缺位等问题,团队呼吁更多社会群体肩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社区卫生服务系统现状调查团将数据分析与当前智慧医疗技术相结合,以优化服务体验为目标,提出更加符合当前社会环境的社区医疗服务系统优化设计方案。“三胎政策”赴山东省各地市调研实践团为深入了解三孩政策对人们生育意愿的影响,采用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实地采访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分析当下生育率持续降低的原因,并提出具有创意与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经院学子时刻心系民生大计,自觉肩负起推动民生服务建设的社会责任。

再回首,经院学子重走红色征程。“百年回首,赤色追寻”沂蒙红色之路实践调研团响应中宣部号召,开启了重走沂蒙红色之路与文化振兴调研的进程。实践期间,团队成员走访调研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景点,对沂蒙地区红色旅游业、文化产业等进行了深入考察,探索红色文化在当今时代的特色发展与转化之路,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晨熙调研团成员赴海宁皮贴画馆进行考察学习,体验皮贴画的制作,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传承。“赴青海、内蒙、贵州、四川”关于少数民族服饰发展现状分析调研团深入了解民族服饰,探索现代与传统的碰撞和融合。经院学子在调研过程中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了红色文化是凝聚国家力量的重要精神动力。

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组建26支社会实践队伍。学院团委建立队长联络群,定期召开会议强调实践要求、成员安全须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非驻地必线上”的实践原则,切实保障队伍疫情防控安全。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经院学子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经院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杨家鑫 隋雨潇 郭政洋 杨怡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白华羽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