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李大钊革命精神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09: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纪念革命伟人,传承红色精神,数学学院李大钊革命精神调研团的队员赴河北唐山,追寻伟人李大钊先生的历史足迹。

本次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地点定在了李大钊先生的老家——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伴着朦朦胧胧的细雨,队员们先后拜访了李大钊故居和李大钊纪念馆。古老的砖墙,嘀嗒的雨声,历史与现实交错,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时代。走进李大钊故居的大门,直接映入眼帘的便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李大钊故居是其祖父于1881年修造的,这座宅院,是冀东农村典型的穿堂院形式。队员们一间屋子一间屋子地参观,锅灶、立柜、春凳、八仙桌……每一样物品的身上都存留着时间的印记,都在诉说着那段时光的不易。

步入李大钊纪念馆广场,八根功绩柱矗立中央,气势宏大。三十八级台阶寓意李大钊走过的三十八年历程,当我们拾级而上,李大钊纪念馆迎面进入视线,白墙灰瓦,让人感受到庄严和肃穆。馆内主要陈列了李大钊先生的生平事迹、相关手稿与书籍,还有一些场景的复原。这些陈列的展品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李大钊先生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了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

为调查周围群众对李大钊先生革命事迹的了解程度,进一步探讨李大钊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传播意义,队员王秭芊和李奕从李大钊先生的生平、主要事迹、名言著作、家国情怀以及先生与建党密如丝网的关系等各个方面设计了二十个问题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对象中理工科同学占比近80%,李大钊先生精神在小学阶段普及率就达到78%,其中以教科书形式获取资料占比超过70%。李大钊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得到广泛普,教科书是主要的获取渠道,其他渠道占比较小。家庭教育以及社会媒体也应该肩负起传播红色精神的责任,不应让红色精神的受众仅仅局限于学生层面,而是让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团队将原本定在线下的李大钊革命精神宣讲改成了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包括来自李大钊母校唐山一中的学子在内的青年学生们参会。杨桦林同学分别从李大钊生平、主要成就和历史评价、李大钊名言录和李大钊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诗篇。百年前的中国贫穷积弱,百年后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而我们将永远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们。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格与革命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努力前行的力量,全心全意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中。看我辈青年拔节成长向晴空,接力奋斗建山河,愿我的祖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李炎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