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电气工程学院多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了丰厚成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电气工程学院各社会实践团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的融合联动模式开展各项活动,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联合劳动实践、调研观察、公益服务、文化艺术等多项主题及“三下乡”时代号召,认真规划,提前准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躬身实践,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新时代山大人的精神风貌。

党史学习,革命追忆,红色血脉薪火传。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学院学子积极响应时代号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进一步学习“新四史”等红色理论知识,展开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七月中旬起,“声入人心”社会实践宣讲队分别面向济南市纬一路社区、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和章丘区第四中学开展四史宣讲活动;“E心向党”社会实践队赴济南市市中区七东社区开展“党史知识知多少”主题党史竞答宣传活动,并以红歌合唱和参观济南烈士陵园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闪闪红星”社会实践队赴潍坊诸城王尽美故居开展线下调研,追寻红色历史。各团队深入群众,创新形式,展现了新时代山大青年的青春风貌与担当。

三尺讲台,支教调研,绿野课堂绽青春。秉承“陪伴青春,关怀成长,关注教育”的初心,山东大学春晖社积极组织学院同学参与社会公益,关怀偏远地区教育,分别成立“疆来有你”支教队、予宁支教队、“梦萦泉城”支教队等多支队伍,赴山东、山西、宁夏三省多地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各支教队认真筹划,积极沟通,创新支教活动形式,师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各团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展开各项教学活动,各成员定期进行活动总结和工作反思,确保支教任务的安全开展和顺利完成。教学期间,各队伍组织成员深入支教所在地开展文化学习、线下家访等调研活动,取得了丰厚的实践成果。

乡村振兴,产学结合,心系家乡求真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增强产学研结合能力,7月20日至23日,“百玫千娇”社会实践队分别赴济南平阴芳蕾玫瑰花香田园综合体、芳蕾集团及山东华玫公司开展了玫瑰花产业调研活动;7月22日,“小红花”社会实践队赴贵州镇远县开展古建筑保护及当地旅游产业相关调研。各实践队依托调研获得的信息,与当地居民、企业及学生展开了广泛的沟通交流,深入体会到工业现代化对当今社会产业转型升级影响的方方面面,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意识。

文化守望,非遗保护,人文探寻育心田。执着坚守的老手工艺人,精美瑰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就在不远的身边,7月20日,“寻音觅舞遇非遗”社会实践队赴滕州市柳琴剧团,通过观看剧团的日常练习和实地采访对柳琴戏发展现状进行调研;7月30日至8月2日,“刻痕故事”调研团分别赴重庆梁平、莱芜凤王祥锡雕馆和山东传统手艺互动体验中心,对竹雕、锡雕及木雕等多种雕刻艺术形式和相关手工艺传承现状展开了调研。在与宝贵的文化遗产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每一位实践队员的人文素养得到了滋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深入社区,服务奉献,播洒汗水砺自我。志愿服务用真心收获温暖,用汗水播种希望,7月7日至12日,“山风泉韵”社会实践队分别赴济南市铁一社区、百工坊、解放阁和曲水亭街进行老党员慰问并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7月15日起,“点亮希望,筑梦山大”社会实践队在济南开展一对一爱心教育活动,对接当地较贫困的中小学生,对其进行学业辅导和安全教育;7月25日,“微光点亮希望”希望小屋专项社会实践队于烟台和聊城两地完成第一次线下教学,带领当地的孩子们参与折纸、足球等兴趣活动的拓展培养,同时进行安全用电相关知识的普及宣讲。社会实践形式多样,不变的是志愿者们奉献的初心,闪烁的是山大人服务社会的精神。

环境保护,社会治安,扎根生活拓素养。关注公众事务,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应尽的义务和责任,7月19日至25日,“安全水城”社会实践队赴聊城就当地电瓶车头盔佩戴情况和市民对本市电动车政策的看法展开调研,“垃圾分类行千里”调研团赴多市对山东省各地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寻访;7月26日,“矫网归正”社会实践队赴河南省鄢陵县公安局,与工作人员就网络安全与电信诈骗相关案例进行采访调研。各实践队伍积极探索创新,采用网络问卷调查、情景模拟体验等活动形式开展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调研成果,队员们的公民意识不断加强,对如何更好地参与身边社会的治理与建设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涵养英雄气,厚植家国情,社会实践的开展既是对自身素养与品格的磨砺,更是新时代青年芳华绽放最好的写照。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将继续秉持初心,肩负时代使命,赓续红色精神,通过丰富多元的方式,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王钰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