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把盏品茗话传承”中华茶文化传承调研团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5日,文学院中华茶文化传承调研团队举行收尾工作线上会议,至此团队任务基本完成。

自6月4日成立以来,团队首先撰写了策划书,并依据其拟定了访谈提纲。7月18日,团队召开了首次线上会议。会议明确写稿与投稿要求,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会后不久,团队讨论并明确了各自分工。

随后便进入了访谈阶段。7月21日,团队对山东潍坊“玲珑茗茶”负责人王玉英进行了首次线上访谈。7月25日,团队又对山东青岛“茶之水·现代茶空间”负责人、中华茶艺研究院青岛站负责人王瑶进行了第二场线上访谈。7月30日,团队举行了第三次线上访谈,访谈对象为济南市茶道协会会长、济南市尚善阁负责人尚念翠。每次访谈大约持续两小时,采用微信群聊形式。团队成员依据访谈提纲提问,间或针对访谈对象的回答进行深入挖掘。

茶文化的传承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通过访谈,团队对茶文化内涵的认识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茶文化有别于一般的生活器物文化与纯粹的精神审美活动,它更像是二者的结合,即实用与审美的结合。具体而言,则是茶可以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既可供雅士品茗,又可供俗人解渴,茶以养性、养情,这是茶所独具的文化魅力。而茶文化的传承也非一己之力可成,它更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

经过对茶文化传承问题的深入思考与探求后,团队成员拟进一步吸取前人研究成果,在调研报告中以较为完整全面的方式体现。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杨婷    摄影:杨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