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访古问今,古迹寻访”历史文化古迹调研团队线上调研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历史文化古迹调研团团队成员们对延边博物馆进行了线上调研。

延边博物馆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主要是由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延边博物馆区域划分科学、合理,功能完善,有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公众服务区、科研区、办公区七大功能区域,能够对文物起到保护及公众宣传作用。延边博物馆不仅致力于保护各类文物,还积极开展有关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此外,博物馆还经常举办社教活动,向社会传达文物所蕴含的价值和精神。

与此同时,团队还进行了问卷调研,团队成员们发现,群众普遍认为文物古迹保护具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动现代科技文化创新发展等重要意义。但同时群众对我国文物古迹保护相关的知识了解却并不多,大多来源于网络媒体、书籍报刊和课程学习,系统性的知识宣传较少。由此可见,有组织地进行文物保护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与博物馆负责人金相徐先生的对话,团队成员们认识到在挖掘民族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创新时代文化、吸收先进文化方面,延边博物馆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文物保护都有着借鉴意义。而线上的调研则让团队体会到文物保护的普及性宣传迫在眉睫。

团队成员们从延边博物馆文物保护经验中发现系统化的文物保护措施更能够适应时代变革、凝聚好文化成果。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熊宇涛 高程 朴智星 袁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