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启明星”希望小屋志愿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11: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齐鲁交通学院“启明星”希望小屋志愿队赴莱芜区方下镇土楼村开展关于乡村振兴建设调研与“助力乡村教育”支教活动。

活动于7月中旬启动。志愿队成员总结以往支教团实践经验,深入了解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结合成员情况分组负责生活、安全、宣传等,根据所学专业特点,安排各学科的授课技巧与教案准备。志愿队成员鼓足干劲,克服实地困难,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发扬学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优良传统。

队员们首先在土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生峰的带领下,走访了土楼村部分困难家庭,参观村内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了解土楼村乡村振兴的亮点工作。随后,志愿小队分组、分类开展课程讲解,开设自习课堂,辅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志愿者们根据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年龄不均、年纪过小等问题,多次修改教案,课堂授课以交流互动为主,调动孩子们的上课积极性。同时,授课内容多以动画图片为引导,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课程理解。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唱英文童谣、学习趣味化学实验、观看动画电影、了解历史小故事、带领孩子们制作粘土,水拓画等,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收获知识,增长才干,把来自山大青年的爱与热忱带给社会。

除了重视课程的学习,志愿服务队还注重关心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深入了解孩子的心态和学习思维方式,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其中以“我的兴趣爱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课程,鼓励孩子们敢于表达,分享自己的梦想,描述自己的未来。其中最令志愿者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男孩的梦想,他说:“老师,我想当特种兵!”从他认真的表情和坚定的语气,志愿者感受到了他对中国军人崇拜与敬意,以及他渴望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的一腔热血。“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此次心理健康课,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将人生理想与未来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助力中国梦的腾飞。

支教结束后,志愿者们回顾这段支教经历,苦中亦有甜。期间,志愿者们面临着生活、教育条件艰苦,授课学生年龄跨度大,授课内容难以选择等问题,仍能勇敢前行。但每当看到孩子们充满好奇、干净、求知的眼神,收到他们用心制作的粘土、画的五彩斑斓的世界,回想起与家长共同规划的家校共育的经纬线,支教活动如同汩汩溪流,润泽原野。

支教活动的意义就像是一场青春与童真的碰撞和交流。通过支教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帮助,用山大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感染他们,用面对面的温情、手把手的相扶和心贴心的交流,助力少年成长。志愿者们将坚定信念,笃定前行,努力做教育扶贫的实践者与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善明慧 张海霞 戴龙飞 高泽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