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民俗振兴,方言先行”赴青岛市关于青岛方言现状调研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0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民俗振兴,方言先行”赴青岛市关于青岛方言现状调研团实践活动迎来尾声。

实践团队的调研活动于8月7日启动,前期主要根据疫情状况确定了线上线下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发布了青岛方言调查问卷。通过对91份有效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团队发现青岛方言呈现出的衰弱趋势是较为明显的,目前方言使用频率较高的人主要集中在45岁以上,且使用方言较为频繁的人大部分受教育程度较低。大部分受调查者认为有存留及学习方言的必要,也较为赞同如建立方言档案资料库、吸收部分方言进普通话等方言保护措施。

在对问卷数据的详细分析和对青岛方言调查既有成果的全面学习后,团队逐步推进采访环节。采访分为两部分进行,一部分是以线上的形式采访到了青岛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市档案局的相关负责人,了解青岛方言的历史发展过程、当地政府为保护方言所采取的措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在积极推动有声数据库的建设,保护濒危语言。另一部分是通过线下走访,即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青岛居民进行采访。在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即墨区大学生使用方言的场合与亲疏关系及场合的正式程度有关。

为了进一步了解即墨区大学生对方言保护的见解,提高大学生群体的方言保护和文化保护意识,队员们着重提问了有关即墨区方言保护的一系列问题,并收集到了不同的观点。在整理语言工作者以及各地居民的观点的过程中,团队认为,大力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注重对地区方言的保护、对地方文化的保护也尤为重要的,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方言文化要通过青年一代继续传承。

团队针对本次调研活动整理出了一份调研报告,着力探究青岛方言的发展变化状况及方言文化保护的相关措施。此外,团队结合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相关知识,总结了青岛方言中的语言现象以充实完善语言学的相关研究。随后,团队将进行更多语言现象的收集与相关语言学调研,力求为方言文化的保护贡献山大方案和青年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翩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