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峥嵘百年史 砥砺青年志”党史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历史文化学院“初心如炬”青年党史宣讲团响应“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工作号召,以“峥嵘百年史 砥砺青年志”为主题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党史宣讲活动。

宣讲团依托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汇聚了历史学、考古学、档案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不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专业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基层延伸,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初心如炬”宣讲团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担起了四史宣讲的责任;以高度的质量标准,准备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的展示材料;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宗旨,将授课对象聚焦到了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中去。宣讲团分别前往济南市闵子骞社区、山东省社科院情报所、济南市烟草物流中心进行“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志”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团成员王鹏辉和贾晓雨围绕伟大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不同时期中国青年的担当与作为、当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成就的原因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强调了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下的重要作用,并就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综合素质等方面,激励广大青年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宣讲以理论形成共情、以共情引发共鸣,宣讲内容不仅使团队成员对自身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引发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强烈共鸣,“谢谢你们能来我们社区讲党史,听了你们的宣讲,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和国家的未来掌握在你们年轻人的手中,孩子们要加油呀。”社区阿姨激动的话语也正是同学们的初心所向。团队成员充分意识到社区党员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社区工作在最基层,也最贴近群众,实现党的建设融入社区建设,引领社区文明发展,离不开广大社区党员的奉献;青年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走向基层、走向企业的宣讲活动获得了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第二党支部、济南烟草物流中心、闵子骞社区的高度肯定与赞赏,他们对宣讲团成员的殷切期望也成为推动同学们讲好青年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党的故事,推动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的动力源泉。

线上发力,高校联合丰富宣讲形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初心如炬”宣讲团采取线上宣讲形式为历史文化学院、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带来主题宣讲。同时,宣讲团积极联合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开展线上联合宣讲活动,通过校际间的合作交流,汇聚高校青年宣讲合力,进一步提升高校青年宣讲工作水平。

宣讲团成员刘奕璇、杨慧以“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为主题进行宣讲,围绕中国共产党与考古学的发展与交汇,划分了四个时期具体阐述考古学事业与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间的密切联系,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及考古学专业的建立与发展,强调了在考古学习与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不断汲取养分,进而呈现中华文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联合宣讲中,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昊以“图书馆中学党史,图林漫步话名人”为主题进行宣讲,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央苏区图书馆作为我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对革命事业的发展所起到的特殊作用,强调图书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起到的重要教育作用。同时,展示了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党组织的“图林漫步 书海邀游”——名人与图书馆主题展的选题意义、具体内容及活动成效,呼吁广大学生党员养成博览群书、好学深思的习惯,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学习党史。联合宣讲后,双方成员就宣讲形式、内容、分工及效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为今后支部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提供给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历史文化学院“初心如炬”青年党史宣讲团队员们在实践中献智党史学习教育,以青年之声奏响党史学习的时代强音。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诠释,力图呈现党的伟大精神,以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党员顽强拼搏、奋勇向前,“初心如炬”,青年学生永远在路上。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倪吴玥    摄影:倪吴玥 杨慧 贾晓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甲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