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石窟那些事儿”调研团队完成线上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2日 11: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9日,文学院赴河南关于黄河石窟保护与开发现状线上调研团队的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活动于8月9日启动,团队首先通过网络渠道分发调查问卷,力图以详实的数据展现石窟的保护与开发现状,传递大众的声音。问卷的填写者既不乏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等具有专业背景知识的同学,也包括了金融、临床医学等其他专业的同学。此外,队员还就石窟文物的最佳展示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访谈。同时,队员们运用spss软件对问卷题目和答案进行了相关性交叉分析。分析的结果大大地启发了队员们:石窟考古学固然有其专业性存在的学术必要;但唯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大众更好地了解与接触,石窟文化才有更持久的生命力。社会大众并非不愿意了解、走进石窟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而是他们无从知晓。因此,团队当今的工作是拉近石窟与大众的距离,架好两者间的桥梁。

据此,队员们有的放矢,通过编辑公众号推文和制作视频等方式,以生动风趣的方式方法向社会大众介绍河南黄河流域内的石窟遗迹及相关历史文化知识。推文一经发布,便收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赏。此外,队员们还收集整理了网络上龙门石窟、水泉石窟等相关报道、采访、游记和文献,对其保护与开发现状进行了梳理。最后,队员们以龙门石窟为例,讨论了龙门石窟线上云课堂、云讲解、云诗歌、云导览、云直播等线上互动方式,并分析了将“龙门经验”推广至河南其他历史文化景区的可行性。指导教师张鹏教授听取了队员们的活动汇报,肯定了队员们认真的态度与所取得的成果。

至此,队员们的调研活动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团队将总结这十天的线上调研活动,并撰写最终调研报告。队长蔡哲宇感慨道:“未能线下调研虽略有遗憾,但线上的活动依然让我收获颇丰。无论是团结的队员,还是认真的老师,亦或是负责的院学生会对接人员,有机会和他们相处是一件令我感到十分荣幸的事。我们一定会通过详实准确的报告,裨于文物保护开发事业,助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蔡哲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