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7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以来,微电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有序开展,各社会实践团队严守安全准则,实践成果显著。

“芯火”支教团——点亮微光,传递“芯”希望。为引领学院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动力,推动学生走进基层、深入社会,7月14日微电子学院“芯火”支教团赴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洪范池镇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成员秉持“点亮微光,传递‘芯’希望”的宗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教学形式,丰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帮助洪范池镇学生建立起相应学科的知识体系,养成知识串联、整理笔记等良好学习习惯。本次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迈出了微电人投身支教、服务基层的重要一步,增强了微电子学院与洪范池镇的联系,为后续学院和洪范池镇就支教、研学、农业实践等多方面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生态岱宗”调研团——保护生态,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7月25日,微电子学院“生态岱宗”调研团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区,以“泰山的生态旅游”为主题开展实地调研,从“游客交通”“游客饮食”“人文景观”“自然风物”四个维度进行考察。

“探乡访贫”——青春绽放热土,吸收脱贫攻坚重要经验。7月22日,微电子学院“探乡访贫”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团队深入安徽省枞阳县偶山镇,开启了团队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实践团队走进乡村基层,切身感受乡村发展变化,从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成果中积累宝贵经验。团队调研了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现状、展望了乡村振兴的未来规划。

“一‘芯’向党”调研团——百年党史铸“芯”魂,红“芯”向党悟初心。正值建党百年,为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会实践团队进行面向青年学子的沂蒙精神线上宣讲,服务学院师生,取得良好效果。

“银丝串爱心”志愿团——爱老助老,逾越数字鸿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很多老年人遭遇到“数字鸿沟”困境。身处数字时代,青年一代应帮助老人紧跟互联网发展浪潮下前进的步伐,跨越数字门槛。团队旨在通过指导社区老人们学习使用智能机、建立社区微信群、获取出行健康码的方式,帮助更多老人能用、会用、享受智能服务。老人在了解更多时事信息的同时,方便自己的衣食住行,丰富了晚年生活。

“抗疫先锋“调研团——抗疫有我,微推助力。“抗疫先锋”调研团成员作为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和宣传员,积极协助社区防控工作,开展了有关新冠肺炎疫苗群众接种情况的调研实践活动。活动采用线上问卷的形式,成员收集了多个省市、不同年龄段人群对于新冠肺炎疫苗的了解程度和接种情况的信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与讨论,团队发现目前中国群众疫苗接种率得到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稳步提升,但对疫苗的认知有待进一步加深,这对今后的疫苗宣传工作和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此外,微电子学院其余社会实践团队也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微电子学院“芯心相映”——芯片知识宣讲团积极利用学科优势,调动学院学生参与宣讲志愿团,为中学生录制有关芯片知识的视频,以此增加中学生芯片知识储备,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真爱彩虹”支教团面向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黄岗镇中心小学学生开展暑期线上支教,传授知识,启迪智慧……

近期,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微电子学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社会实践活动全部转为线上进行,切实做好日常健康打卡工作,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学生安全。

自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士涌亲自前往“芯火”支教团社会实践地,与当地负责人沟通交流,确保社会实践顺利进行。微电学子身体力行、积极响应,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动力,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展现出了微电学子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张欣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