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邀请复旦大学侯晓远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12: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8日,泰山学堂第125期“名家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复旦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侯晓远教授为泰山学堂学生作专题报告。报告由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主持,泰山学堂学生、2021级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其他高校的部分学生在线参加活动。

侯晓远教授从“如何评价四年的本科学习是成功的”这一问题出发,结合泰山学堂2020级学生填写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通过数据分析与真实案例分享,引发同学们对于成绩、名誉、幸福、自由以及人生追求的思考。侯晓远教授表示,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表现出自律性差、毅力薄弱等问题,深层次原因在于思想层面上存在一些认知误区。他给出同学们几条人生建议:第一,人生应主动迎接挑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蜕变强大。第二,要学会将人生中所有的困难和挫折变为内在成长的精神食粮,最终实现自己的追求。第三,人生真正价值在于利他, 存在“利他=利己”的“牛顿第三定律”,一个人做到利他时也就标志着内在走向成熟。

在此基础上,侯晓远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四年大学学习生活要用好的三件法宝:自学、自信、自律。要自学,但不能埋头死学,遇到问题要主动向老师寻求指导;要自信,无论未来从事何种工作,要相信自己通过主动学习能胜任工作;要自律,面对任何困难不退缩不逃避,树立目标,收获成长。

侯晓远教授通过阐释人性的显特质与隐特质理论,鼓励同学们开发勇敢、无私、毅力、信心等潜特质,并分享个人感悟——“没有毅力和信心的才华不是真正的才华,没有毅力和信心的天赋不是有用的天赋,没有毅力和信心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与互动。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成绩只是人生的一个维度,更重要的是能够勇于面对人生道路中的所有问题,成长为自己精神上的巨人。

暑假期间,泰山学堂连续举办多场系列线上专题报告,旨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科学与人文素养,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侯晓远,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8-2005年任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2011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国内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泰山学堂    作者:王蓓 李雨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丽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