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获智能无人机集群系统挑战赛科目比赛冠军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0日 0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5日至28日,空军第二届“无人争锋”智能无人机集群系统挑战赛举行,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李新老师带领研究生、本科生联合组队参赛,最终获得科目比赛冠军。

“无人争锋”无人机挑战赛是由空军装备部主办、空军研究院和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一项无人机集群系统比赛。该比赛面向全国开放,着眼智能无人机集群技术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与实战化人才培养,是无人机领域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军地人员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二届“无人争锋”挑战赛以创新引领、开放融合、面向未来、提升能力为宗旨,在延续上一届赛事任务需求和科目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近实战环境下对集群系统各项技术的检验。

本次大赛包括自主飞行竞技赛、模拟对抗赛两部分。自主飞行竞技赛使用多架固定翼或多旋翼无人机进行比赛,模拟对抗赛采用仿真软件进行攻防两方对抗比赛。“无人争锋”智能无人机集群挑战赛突出自主控制、任务协同、群体智能、虚实结合、实战考核,设置了无人机集群系统应用特色鲜明、可持续升级任务难度大、具有较强吸引力和挑战性的竞技任务,鼓励采用先进无人机平台、多任务协同和控制系统,验证和解决未来无人机集群应用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本次比赛总共分五个科目,分别是科目一极速穿越、科目二全民目击、科目三形影不离、科目四空中握手、科目五巅峰对决。

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和一线部队、工业部门、科研院所的51支参赛队500余名参赛队员。经过多轮紧张激烈的角逐和比拼,山东大学软件队荣获科目一极速穿越旋翼组第一名的成绩,彰显了山东大学在人工智能、无人机集群和边缘计算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优势。

在极速穿越科目中,4-5架无人机在全程、全自主控制条件下,在起降区自动起飞,按照规定路线飞行200米左右距离,依次穿越路线上两个移动门框,并自动返回起降区。完成比赛的无人机数量越多、编队越密集、完成比赛的总时间用时越短的参赛队得分越高。该科目重点考察单机起降控制、目标检测、移动控制和多机通信、协作能力。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无人机智能创新技术实验室主要研究无人机自动控制(包括路线规划、自主飞行、精准降落、智能停机坪等)、边缘计算(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跟踪、识别等)和GPS大数据处理(数据采集、管理、可视化分析等)等技术研究与应用。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该实验室已经荣获多项国内外无人机领域的比赛奖项,在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智能机库等方面取得了多个落地应用项目。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李新    摄影:李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