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财政学类专业第九届暑期师资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10: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9日—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财经大学承办的财政学类专业第九届暑期师资培训班举行,来自全国59所院校、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培训。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通过视频为培训班进行线上授课。

开班仪式上,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代表吉林财经大学全体师生对财政学教指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授课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孙杰光回顾介绍了吉林财经大学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财政学科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体制改革,希望财政学教指委和兄弟院校的各位专家学者,能继续为吉林财经大学的内涵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代表教指委对培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学习效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阔眼界视野;三是强化知识应用,加快知识传播。开班仪式由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惠敏主持。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菁华、副校长刘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各位教师出席开班仪式。

本届师资培训班围绕“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财税理论与教育教学研究”设置若干专题。樊丽明教授,王乔教授,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李永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张巍教授等财税学界资深教授和专家学者,对一流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财税基本理论及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樊丽明教授以“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从专业教育到三圈层教育”为主题,从新文科建设谈起,指出《新文科建设宣言》的发布绘就了新文科建设“施工图”,也标志着新文科建设从研究探讨凝聚共识阶段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新文科建设的目的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财政学教育具有专业性、通识性和社会性等三重属性,在培养人和塑造人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从人才培养理念、价值引领、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等创新发展角度,思考财政学教育的改革问题,必须立足培养专业人才、通识人才和现代公民的目标,探讨财政学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的改革实践问题。

王乔教授结合江西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先进做法,以“推进税收学专业系统融合建设”为主题,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四个维度分三个部分阐述了推进税收学专业系统融合建设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李俊生教授围绕“关于财政金融关系的理论基础问题”主题,探讨从财政学角度研究金融问题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财政学作为一门科学,目前对财政金融关系问题的解释力依然较弱,有必要从财政学的角度出发对金融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分析讨论。

吕炜教授以“如何更好认识央地财政关系”为题,聚焦我国财政体系改革的历史进程,阐述了动态变化过程中,央地财政关系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包容性财政体系”的独特视角揭示中央和地方行为逻辑。

于海峰教授以“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就经管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与思考、财税专业实验教学的特色、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效和发展四个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

李永友教授以“财经高校的新文科建设”为题,指出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对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应遵循的原则、应完成的主要任务以及建设所需的重要条件等进行了阐述,重点强调了新文科的“新”应如何理解与践行。

吕冰洋教授围绕“国家能力与中国特色转移支付体系”主题,讲述了中国转移支付问题的发现和做研究的经验,从问题的由来、文献梳理、制度分析、专题分析以及政策分析五个部分展开分享。

张巍教授以“数字经济下的国际税收问题”为题,立足于132个国家和地区刚刚达成的OECD包容性框架协议,就如何正确理解“双支柱”下的国际税收问题,阐述了通过国际税收的基本理论研究正确认识国际税收与全球经济的关系,探讨了运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于税收征管的应用价值和场景。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充实,通过各位专家的授课,对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财税基本理论及前沿问题等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

财政学类专业暑期师资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九届,旨在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提供平台,满足财政学骨干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学类专业师资的教学水平,推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质量有效提高。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景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