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参与举办全国高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研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11: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3日至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新基建、新医科、高质量”。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山东大学及牡丹江医学院共同主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魏斌副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牡丹江医学院院长朱晓峰,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前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刘志成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分别致辞。会上宣读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增补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王青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刘建强教授为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增补的副主任委员、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会议共设大会邀请报告7个、专题报告6个。与会专家学者就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建设、发展情况、教学改革与研究、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王青教授作了题为“四新及课程思政背景下的大学物理教学”报告,指出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大学物理提升质量提供了好的社会环境,大学物理迎来了教育教学的发展机遇,实现了大学物理课程的高质量发展。刘志成教授以“医学相关专业科学基础课程的教育目的与教学目标再考量”为题,介绍了自然科学对医学专业目标实现的作用、在医学类教育中的处境,并探讨了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的问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秘书长、候任主委、北京协和医院邱杰教授以“智慧放疗与区域合作”为题,介绍了智慧放疗、人工智能与放疗的情况和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以“浅谈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课程设计”为题,介绍了产出导向教育的基本特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视域下课程大纲的制定和课程评价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瑞杰教授以“近距离放射治疗技术设备进展”为题,介绍了近距离放射治疗发展、高剂量率后装放射治疗及放射性粒子永久植入的进展情况。苏州大学江美福教授以“新医科物理教材改革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新医科物理教材改革与实践思路及改革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宇教授以“以研究性学科竞赛促进本科生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的培养”为题,介绍了面向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课程实践与研究能力培养以及育人成果。

本次会议还设置优秀医药类专项子课题汇报和医药类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介绍两个环节。哈尔滨医科大学王晨光教授、新乡医学院刘东华教授分别以“多体现方式打造医药类专业大学物理新形态教材”和“医用物理学课程‘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为题,专题汇报了他们承担项目的成果。郑州大学潘志峰教授、山东大学刘凤芹副教授、河北医科大学赵瑞斌副教授分别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多维度教学改革促进《医学物理学》课程建设”“新医科下医用物理学课程的构建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他们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汪红志教授以“数值仿真技术在医学影像成像原理批量化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为题,专题介绍了医学影像数值仿真的思路、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创新和成果。最后,刘建强教授阐述了医药类工作委员会2020工作总结与2021计划,介绍了去年医药委工作的整体情况和今年的重点任务,全面介绍了包括委员发展、课程调查、医药类基本要求修订和出版、医药类课题完成情况以及相关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重点。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进行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新时代和‘四新’背景下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大学物理课程体系的构建”的总结、验收和交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60余所国内高校的8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介绍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学水平方面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会议的召开也为国内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创新型医药人才培养、各高校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为今后我国医药类专业物理教学改革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刘建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