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主办第七届“同德金融”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金融”夏令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5日 0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1日至23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第七届“同德金融”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金融”夏令营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60名营员参加夏令营。

21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开营仪式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代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感谢组委会的信任和关怀以及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参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荣誉院长赵晓菊表示,此次活动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到来之际,是坚持初衷和初心,打破高校人才培养地理限制,开创高校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开拓视野,建立友谊,收获满满。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宣布第七届“同德金融”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金融”夏令营正式开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作了题为“绿色金融与中国实践”的专题讲座,重点讲述了碳金融相关内容,分享了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碳金融发展的必要性等状况,并引导营员们思考碳交易及碳金融市场发展如何设计合理机制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励企业节能减排。

21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作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经济双循环——内外兼修的中国发展新格局”的报告,从外部原因、内部原因、突发原因三个维度分享了国家“以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互相促进”政策提出的原因,并介绍了其背景及意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作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时代变局与应对策略”的报告,从时代变局角度讲述了我国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原因,分析了到目前为止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成就、问题与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22日上午举办了云游济南自贸创新产业园活动和山东自贸试验区专题讲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省济南啤酒集团公司、济南自贸产业园顾问李铁岗教授通过视频和图片介绍了济南自贸创新产业园的情况。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自贸试验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迎春作了题为“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从国际形势、国内自贸区、山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特色三个方面展开,系统解释了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创新发展状况。

22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群姿教授作了题为“从周期中洞见金融科技”的报告,从货币的本质及发展趋势、加密虚拟币的类型及局限、金融科技解决什么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了经济周期中金融科技的含义及优劣势。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作了题为“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论要点与核心”的报告,从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理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理论、西部大开发过去实施中面临的客观问题、双循环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方面展开介绍。

23日上午举办了专题讲座与云游山大活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学术论文与发表”的报告,指出参加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研讨、关注时事热点的新闻报道以及进行学术前沿的文献梳理可以发掘有趣且有意义的金融选题。云游山大环节由研究生同学带领大家线上参观山大校园,并以播放各类专题片的形式通过山大映像展现山大理念、山大文脉、山大博览。

23日下午,学生分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及地方战略主题组,绿色金融、低碳可持续发展主题组,绿色金融、低碳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主题组进行讨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经系副教授随洪光、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博分别参与点评讨论。

分组讨论后,线上举行了结营典礼。结营典礼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代表学院祝贺“同德金融”夏令营圆满结束,并对所有为夏令营做出贡献的发起人、专家学者、主持人、评论人以及组织召集者表示诚挚感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谈儒勇表示,有担当、懂感恩、能吃苦的优良品质以及核心的竞争能力是达到幸福状态的两要素。三位夏令营学生代表分别发言。随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行政秘书陈婕婷宣读获奖名单,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

此次夏令营活动让营员们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为专家和营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了优秀大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激发了大学生求知探索的浓厚科研兴趣,同时对学院吸引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山东大学百廿校庆献礼。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吕宁    摄影:丁文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