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一校三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14: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全国人民奋斗向前的领航灯塔,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将讲话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中,7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教研室为单位举办一校三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参加备课会并作出指导。

集体备课上,各教研室教师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分享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收获,并提出了在教学中如何融入的方式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提出要坚持“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方式,即将讲话内容与相关章节的知识点结合显性方式,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重要论断;通过知识讲解与实践教学中隐形方式将讲话精神入心入情,增强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通过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理解和体会,真正使学生相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提出要坚持学、研、融相结合的理念,即坚持原原本本学的理念,系统掌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研促教的理念,及时跟进对“七一”重要讲话的宣传教育、跟进理论与学术界关于“七一”重要讲话的研究;坚持全面整体融入的理念,具体明确“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的内容指向。还提出要从“三处”着力,即要从“深处”着手,确保高质量融入;要从“实处”部署,确保主渠道作用;要从“细处”落地,确保全方位贯穿。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提出,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三个“深刻改变”,用“伟大建党精神”在史论结合中讲透理论之道;结合各种红色资源,用“一个主题”,在赓续红色基因中讲活精神之源;结合五个“庄严宣告”,用四个“伟大成就”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提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要从史实层面融入、规律层面融入、信念与行动层面融入,全方位将“七一”重要讲话融入到教学中,在讲清史实、直面争论、澄清认识、阐明规律的过程中,培育学生正确历史观,激发使命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认为,“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根基,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更加需要我们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其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把信仰讲给中国青年一代,把奋斗写进学生青春年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是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与会老师一致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吃透讲话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充分利用这一暑期备好课,把“七一”重要内容有机融入教案中,送到学生的心坎里。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魏廷义 魏雅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