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赴临沂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0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1日至14日,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专题研修班赴临沂市革命老区红色纪念地开展实地学习。此次学习学员包括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工作人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近年来学院引进的齐鲁青年学者等近30人。

7月11日下午,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节点上,我们来到革命老区临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学员们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真正沉下心来,立足实际,加强思考,将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践行初心,担负起科技报国的使命,为不断把世界一流基础医学院建设推向前进而不懈奋斗。

随后,中共铁道党校基本理论部王小燕作题为《深入学习四史牢牢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专题讲座。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为什么学习党的历史、党史学习应该秉持的原则三部分展开。王小燕在讲座中表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作为共产党员,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7月12日——7月14日,研修班全体学员进行了红色基地参观。12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位于沂南县的沂蒙红嫂纪念馆,聆听红嫂故事,重温峥嵘岁月。纪念馆中的照片与文字讲述了一段段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乳汁救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抚养近百名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用肩膀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随后,全体学员观看了以红嫂为原型的红色影片《沂蒙六姐妹》。以“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为核心内容的红嫂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学员。

下午,研修班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沂蒙红歌教学,全体学员学习了《沂蒙山小调》《愿亲人早日养好伤》《跟着共产党走》三首最具代表性的沂蒙红歌。“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红心映朝阳”“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等歌词表达了沂蒙山根据地军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心,慷慨激昂的旋律回荡在每位学员的心中。

13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首先,赵福昌带领全体学员在粟裕大将墓前敬献花圈,向长眠在此的英烈鞠躬致敬,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5个展厅,了解整个战役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奋勇向前、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沂蒙老区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省政府领导同志和115师司令部指战员们曾经的办公场所,重温那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随后,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历史展馆内,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大量宝贵的文物史料,深入了解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和山东党组织民主革命的辉煌历史。全体学员对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7月14日,研修班一行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瞻仰了反映军民英勇抗战的浮雕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凭吊了陵园内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罗炳辉将军、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汉斯·希伯、陈明、辛锐夫妻等革命先烈的陵墓。随后,学员们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地区的解放英勇奋战的光辉历史。全体学员被烈士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撼,更加坚定了铭记历史、恪尽职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决心。

本次党史学习专题研修班以弘扬沂蒙精神为立足点,将现场教学、影像教学、仪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优势,使全体学员震撼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于沂蒙人民毁家纾难、奋勇支前的光荣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以自身行动弘扬好沂蒙精神,进一步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基础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孙怡鑫    摄影:孙怡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