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赴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1日 14: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寻望初心、追根溯源,近日,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党支部在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带领下,集体参观了改革开放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

改革开放前的小岗村是远近闻名的“三靠村”,村民生产积极性得不到充分调动,虽然各级领导采取了分组、分队,改“大锅饭”为“小锅饭”等方式,仍然不能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1978年,安徽又逢大旱,在困难面前,小岗村的18位村民按下鲜红的手印,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考古党支部走进当年签协议的低矮茅屋,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18位村民渴望改变落后面貌的激情。走出当年农家,看着现在小岗村内整洁的道路、宽敞的村民文化广场,一幢幢整齐的二层小楼,回想到路过的小岗村现代产业园、高效生态农业园,不禁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而自豪,更加坚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

随后,在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时,看到小岗村村民三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党员同志们的眼眶禁不住湿润了。沈浩同志把自己最好的六年时光奉献给了小岗村,奉献给了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大家看到沈浩同志在小岗村的经历和不平凡的贡献,被这位扎根基层、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共产党员所感动,真切感受到了沈浩同志所具有的胸怀天下、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通过学习沈浩精神,全体党员真切地认识到,只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优秀政党,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以小岗村改革开放先进成果为标杆,结合实际工作,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把科研落实到发掘工地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两地”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秉持山大风骨,弘扬时代气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